任志强:长租公寓租金贵 是因为以前租给最有钱的人

  9月7日,证券日报主办的“新业态新变革新需求--中国长租市场峰会”在京举行,原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世联行副总裁甘伟,中联基金总经理何亮宇和远洋邦舍常务副总经理俞国泰等参加了峰会圆桌论坛讨论。

  任志强表示,“我们最大的问题是从来不说租房房源来自于谁,不说租房对象是谁?为什么抱怨租金高?租房对象突然从国际大酒店的租客降到2.8亿没有城市户籍的人身上,所以大家觉得租金贵。”

  任志强提醒大家,其实早在1979年,中国就已出现长租公寓,当时主要针对的人群是境外人士或国内高收入人口。长租公寓2008年之后才真正起步发展,是因为在高度城市化过程中,各种限制性条件让部分人无法买房,只能租房。

  他表示,长租公寓的消费对象已经变了,以前是最有钱的那些人,而现在是2.8亿在城市生活工作但没有城市户籍的人,这个巨大需求可能会让长租市场迎来十年八年的高增长。但他也强调,长租市场的“好日子”受政策影响巨大,一旦户籍制度等变动,长租市场也可能随之生变。

  任志强表示:“对资本来说,第一个是房子出租,钱回不来,就等房价上涨。第二,等时间长了会有一些减税。”

  他同时指出,中国的租赁市场以二手房或房改房为主,其实租金回报很高。可能房改房买才花了两万块钱,一个月就能租两千块钱,一年回报率超过100%。

  “我个人觉得应该用市场的办法解决问题,用公开监督和法治的办法来解决问题,这个市场才会越来越规范,而且价格越来越合理。要允许价格通过竞争合理。”任志强道。

关键词阅读:任志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