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房子五折甩卖:秋季例会高喊活下去 大杀器高悬

  万科近两日在深圳举办秋季例会,会场屏幕与侧墙上“活下去”的字样引人注目。有微博网友评论,房地产企业巨头万科的这例会标语让同行看了会瑟瑟发抖。

  

  其实“活下去”的口号并不是万科近期第一次喊出。9月11日,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对市场、政策、公司的观察,在万科南方区域9月月度例会上和盘托出。

  郁亮表示,我们必须对战略进行检讨,虽然我们所处的行业仍然有发展前景,但是我们做的事情必须要改变。在这个时期我们应该怎么做?只有四个字,“收敛”和“聚焦”,这是应对转折点和不确定情况的最好方法,只有收敛和聚焦,我们才能应对正在发生的转折;没有收敛和聚焦,我们就很容易在转折点中被淘汰。这么做有可能会失去机会、错判形势,但这是我们的选择。

  这次三年事业计划书的制定把“活下去”作为基本要求,我们的战略围绕“活下去”而展开,这是最底线的战略,是“收敛”和“聚焦”的战略。这次战略检讨,希望大家充分意识到全方位转折的到来,我们所有行为都“收敛聚焦”到保证万科活下去。

  从这个角度出发,当我们学会从底线去思考问题的时候,就很容易找到正确的方法,我们在对大形势的理解和认知方面务必达成一致,这样就不容易出现行为不一、方向不一的问题,避免了很多麻烦、集团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进行战略检讨,落实到事业部是三年事业计划书的检讨,落实到我们具体的业务操作是”收敛”和“聚焦”,以“活下去”为最终目标。

  而在9月21日晚间万科34周年司庆晚会上,郁亮讲了两个关于万科名字的故事,强调万科不会离开不动产,但会抛弃传统的地产开发思维,要让科技赋能万科所有业务。此前,万科多个城市子公司、保利等更名,“房地产”字样消失,引发房企“去地产化”的广泛讨论。

  房企最近有点烦

  万科厦门房子五折甩卖

  9月26日,厦门“首开万科白鹭郡”别墅,推出107套特价别墅,89-110平米的联排别墅,原价500万,现价278万到298万。

  

  后来有人核实,说原来500万是精装修,现在278万是毛坯房,所以算上装修,优惠没那么多,大概只有35%左右,而且这个项目,万科是2.2万的楼面价,所以卖这个价格应该还不至于亏本,但也没什么钱可赚了。

  西安新盘无人购买

  9月27日,西安雁塔区三迪曲江香颂枫丹,推出了473套新房源,仅18人登记,而经过现场核验通过的家庭却只有零个,最终近500套新房无一人购买。要知道就在半年以前,距离这个项目不远的融创天朗南长安街项目,还上演着一房难求,推盘700套,结果5000人摇号的盛况。

  观察人士认为,从八月底西安开始降温。目前来看,一是住宅阶段性短缺得到缓解,二是新西安人的购房热情得到释放,三是需求理性和高房价叠加,使人们不再跟风。

  宇宙第一房企考虑停工

  最近几日碧桂园运营中心召开了视频会议,会上碧桂园方要求,即加强有效供贷,去化不佳、且正负零为负的项目考虑减少开工。此外,今年中期业绩会上,碧桂园首次明确提出“控速”,同时进行策略调整,提出拿地更加精准,更加聚焦现有项目的运营。

  宇宙第一房企考虑停工,着实让人惊讶;杨国强对规模和高速增长,一直是蜜汁崇拜;但现在开始收缩,既是一种反思,也切实反映楼市拐点,可能真的要来了!对碧桂园而言,现在有两大命门,一是大马的森林城市项目,号称投资超千亿,但人家新领导上任,不准卖给外国人,这一纸禁令,简直要人命。

  8月销售承压:碧桂园万科负增长

  9月尚未结束,完整的销售数据还得等一段时间,但8月的数据或许已经很说明问题。

  1

  碧桂园8月销售面积负增长32.9%,万科下滑6.02%

  如下图1,8月碧桂园实现权益销售金额313.3亿元,销售面积346万平米。无论销售额还是销售面积,都是负增长。同比分别下滑33.01%、32.9%。

  

  2

  保利、中海8月销售面积增幅仅为个位数

  8月,保利实现销售额275.7亿元,销售面积165.7万平米。销售额还算不错,同比增长19.9%,销售面积则仅增长5.2%。

  而去年同期,保利销售面积取得了38.8%的增长。销售压力,对于保利来说,一样存在。当然,基数不一样了,不能完全这么说。

  

  图2.重点企业2018年8月销售情况图表来源|中指院

  3

  10大房企有7家拿地均价大幅缩水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9月3日发布的《2018年8月40城土地市场报告》显示,40个典型城市土地出让均价,连续5个月同比下跌,溢价率创39个月新低。

  

  图3.2018年1-8月新增土地建面前20强房企 图表来源|克而瑞地产研究

  大杀器高悬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声音再起

  上周末,一则广东省房地产协会下发的《关于请提供商品房预售许可有关意见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在网上流传。通知称,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已拟订了“关于商品房预售许可事项调整”的材料,9月25日上报住房城乡建设部。

  消息一出,各方关注,被媒体解读为“广东酝酿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全面实施现房销售!”。虽然广东房协紧急回应称,这只是一个征求意见,大家可以提建议取消或者保留,摸底各房企的想法而已,“八字还没一撇。”目前还处于内部讨论阶段,相关内容只是拟订。是否会正式发布还待最终意见的汇总和研究。

  

  社科院神助攻:建议推动有条件的城市取消期房预售行政许可

  近期,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发布《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 (2018年09月)》提出,建议分步推进住房预期制度改革。

  住房预售制度以政府信用为房地产企业融资背书,增加了行业杠杆,一旦房价下跌将引发诸多的经济社会问题。

  另一方面,如果地方政府过度使用住房预售许可权力,将显著影响住房市场效率。在“房住不炒”、清理行政审批权的大背景下,推进住房预期制度改革,是建立完善住房市场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议推动有条件的城市取消期房预售行政许可,同时加强事前、事中及事后监管;对于暂不具备条件的城市,逐步提高期房预售门槛,降低市场风险,保护消费者权益。

  马光远:取消预售制度 是房价回归合理的制度性举措

  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在社交媒体发文称,房地产的预售应该取消。因为在中国房地产的预售制度等于一个空手套白狼的游戏,买房者在拿到房子的三四年就把所有的房款给了开发商,开始付房贷利息,而开发商挖个坑就提前三四年拿到了所有的房款,包括其付出的成本和利润,但所有的风险却交给了买房者。

  马光远称,开发商提前拿到了所有的钱之后,又拿着这些钱去高价拿地,继续推高房价。香港等地区也有预售,但不是这样的,购房者是按照工程进度把款项通过第三方监管账户交给开发商,最后一批款必须对房屋质量等进行验收后才能交给开发商,确保了买房者的利益。取消国内这种极其不合理的预售制度,是房价回归合理的制度性举措之一。

  期房预售取消还是保留 这是个问题

  预售政策本身没有对错,只是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和政策目标下的取舍。由此,必然要回到政策的整体框架中去考虑。

  从长远看,当中国房地产市场逐步走向存量房时代,取消商品房预售制是楼市交易制度改革的必然之途,从供给端来看,房地产开发商的高负债率是众所周知的行业难题。而且,在预售制多年发展之下,交易过程中的大量风险往往都堆积在了购房者和银行身上。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在《时代周报》上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有所变化,总体而言,现售是未来的趋势。

  正如中信建投所说,中国商品房预售制度诞生于一个特殊的时点,是我国商品房市场化改革的重要设计之一,不可磨灭其在过去解决我国房地产市场供需结构中的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我国商品房供给逐步跟上,未来逐步改变预售制度这样的杠杆政策是可以理解的。

  综合杠杆游戏、今日财经头条、人民币交易与研究等

关键词阅读:万科 活下去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