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大家居企业营收近1950亿,金螳螂拔营收头筹,曲美家居增速最佳丨三季报榜单①

文/乐居财经研究院 孙惠贤

   营业收入往往被看做企业经营的主要成果。然而,从另一方面来看,营业收入只是手段,企业的真正目的是盈利。所以,营收既是企业经营的目的,也是厚增净利润的基石。

截止10月31日,上市家居企业2019年三季度财报已全部披露完成。营收、资产、现金流,对于第三季度家居行业的运营现状,可以从多个维度去解读。11月8 日,乐居财经通过对上市家居企业第三季度财报的数据分析,发布《2019前三季度上市家企营收双子榜》,深度解析2019年第三季度上市家居企业的营收现状。

54家上市家居企业总收入1946亿, 金螳螂224亿高居榜首

乐居财经统计,与上半年相比,第三季度家具企业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增速下滑严重。从营业收入同比增速看,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速多数企业高于前三季度。第三季度出现了收入增速下降的情况。只有少数企业增速上升,幅度也相对较小。

2019年前三季度,金螳螂实现营业收入227.41亿元,领衔营收榜。东方雨虹以128.95亿元排在第二位,营收超百亿的企业还有家居零售“航母”美凯龙。局乐居财经统计,2019前三季度,54家上市家居企业营业收入总和达到1946亿元,3家头部企业超过百亿元;9家企业营收超过50亿,不足百亿元;42家企业营收在50亿元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排在前面的3家企业营业收入总和达到1148.23亿元,几乎占据上市家居营收的半壁江山,反映出头部家居企业强劲的营收能力和发展潜力。

“营收王”金螳螂:强劲的营收业绩

高居营收榜榜首,金螳螂有着不俗的三季度业绩以及连续高升的业绩数据。

10月25日,金螳螂发布2019年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金螳螂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27.41亿元,同比增长22.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10.47%。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89.45亿元,同比增长17.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3亿元,同比增长7.86%。

2019年中报显示,金螳螂上半年营收增长26.51%至137.96亿元。作为家居装饰业的龙头企业,金螳螂装饰业务收入102.62亿元,同比增长25.78%,是收入的主要贡献板块,占到总营业收入的74.39%。

平均增速11%!76%企业同比实现增长

据乐居财经统计,2019年三季度,55家上市家居企业有42家企业较去年同期实现营收增长。其中,3家企业增长率在50%以上,共有13家企业营业收入增长率达到20%以上。

曲美家居以78.12%的高增长率稳居营收增速榜榜首。三棵树、江山欧派分别以66.99%、55.06%的高增长率分列其后。55家上市家居企业营收平均增长率达到11%。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有76%的企业较去年同期实现营收增长,但也有13家企业出现不同幅度的营收下滑。其中,佛山照明、多喜爱、万和电气、菲林格尔几家企业的下滑则较为明显。营业收入增长率是是评价企业成长状况和发展能力的重要指标,实现利润增长,增强企业竞争力就要不断改善经营状况和市场占用能力,以实现企业的良性发展和成长。

营收高、利润低:曲美家居营收增速78%,净利跌15%

55家企业营收增速榜中,曲美家居增速78.12%位列榜首。尽管在前三季度营收榜上拔得头筹,曲美家居的净利却下滑15%。

10月30日,曲美家居披露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0.09亿元,同比增长78.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11.86万元,同比减少15.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442.09万元。

完成并购Ekornes后,曲美家居业绩开始持续向好。在全球的合计门店数量达到6430家,其中国内1036家,成为国内首个以自有品牌占领全球市场的家具企业。而由此带来的协同效果也越发明显,2019年一季度曲美家居实现营收10.05亿元,同比增长154.79%。曲美家居三季度财报显示,三季度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78.12%,同样来自Ekornes公司9个月的营收业绩。

营收强势翻盘,净利却不尽人意的小幅下滑。高速增长的营业收入却并没有带来同样可观的净利润,营收失效的背后是三项费用率的巨大开支。2019去年前三季度,曲美家居仅财务费用即比上年同期增长776.52%,造成了营收高速增长,净利却小幅下滑的窘境。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