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在海南搭建文创产业的孵化温室,吸引挣慢钱人才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发自海口

11月9日至11日,由SMART度假产业智慧平台、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9年首届博鳌文创论坛暨文创博览会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此次论坛以“共振”为主题,包括一场3000人主论坛,20余场平行论坛。会后,SMART度假产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清华文创院文旅研究中心主任王旭接受乐居财经专访。

3000人主论坛,500余位重量级嘉宾,200余个垂直领域头部品牌,30余个大文化创意行业,20余个垂直行业分论坛…...在以文化为链接的文创产业生态不断被整合和重构的当下,落地一场如此大规模的顶级文创论坛,幕后推动者王旭和他的SMART度假产业智慧平台功不可没。

11月的海南,椰风摇曳,骄阳与海风遍布这个位于北纬18°的小岛。而将首届文创论坛地点选择这里,王旭也经过了深思熟虑,破除重重阻碍,“海南是全国人民都非常向往的城市,它出台了众多利好政策,但好政策如果缺少优质人才的支持,它并不能落地,仅是一张蓝图。”

在他看来,“文创论坛的主要意图是把源源不断的文化和人才引入到海南,在博鳌产生共振。此外,创建博鳌文创院,吸引挣慢钱的人,与海南人一起谋划长线发展,同时让所有行业的领军机构能在泛文化场景里去成立各行业的专委会。”

“共振”是王旭口中提到频率最高的词,它也是今年博鳌文创论坛的主题,王旭对此解释道,“在基于泛文化产业的大背景下,论坛通过文化频率能够呼唤和激发不同行业,让整个产业生态形成同频共振的状态。”换而言之,博鳌文创论坛旨在让文创、旅游、乡创、艺术、设计、金融、大数据等不同行业在“文化+”的产业导向下实现新的渗透和跨界,从而带来的新赛道、和新生态。

聚合群体智慧,赋能文旅产业,是SMART在文旅产业里的使命,它围绕文旅融合和乡村振兴,通过峰会、竞赛、联合办公多种方式在探索文旅发展的路径。在整个文旅产业生态平台中,王旭也梳理了SMART方法论的四部曲——IP、人才、内容和社群。

《奈菲文化手册》中提及,“最优秀的人是被其他优秀的人所吸引”,在王旭看来,优秀的人在意的是能否和其他优秀的人一起去创造伟大的事业。但如何征集到最好的人才、团队和作品?SMART主要通过“以赛代招,以奖代补”的赛事方式。

王旭表示,通过论坛活动聚集一小撮很有趣的人,他们会持续发酵,把更多有趣的人吸引过来。当创意人才密度高的时候,会进行创意转化,把当地产品转化为大家喜闻乐见的愿意去购买的消费产品。

但他同时也强调,在赛事中,SMART更关注的是产业生态,而不是某一件产品。因为人才密度足够高,才能产生出类拔萃的作品。关于SMART在2020年的文创产业赛事安排,王旭也有了初步规划,“我们主要与一些大型文旅企业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合作,去激发当地文化。“

在王旭看来,任何行业都可以借用生态学角度来解释和透析,“在洋流汇合的地方,有着最丰富的鱼类和动植物生态,而在文化最混合的地方,则有非常密集的人才生态。如果把文创院当做是孵化温室,我们希望把很多人才、团队、品牌和内容,他们能够在文创院的土壤上面先扎根下来,然后先转成小苗,我们再把它移到外边,他就能够去抗击风雨,抵御市场风险。”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