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证券:稳中前行,地产多元开花

乐居财经讯 李礼 11月11日,华创证券发布房地产行业 2020 年度投资策略。

展望 2020 年,在城镇化率提升和流动性偏于宽松的背景下,城市独立周期继续上演,按揭利率或见顶稳定略降,预计 20 年销售持平,而综合考虑开工小幅放缓、竣工趋势性修复、复工持续偏强、施工单价低位修复、土地购置费降速放缓等因素,预计 20 年投资稳定略放缓;目前我国经济和财政压力加大,两大领先指标均显示政策放松需求,但又考虑政府“房住不炒”态度坚决,预计 20 年政策大松较难、但小松可期,政策面筑底或将边际改善;“融资、拿地、销售”三重集中度跳增继续上演,主流 15 家房企销售/融资/拿地集中度由 15 年 11%/21%/16%快速提升至19H1 的 24%/66%/46%,确保未来 3 年龙头业绩稳增可期;物业管理、商业地产和产业地产等存量业务发展加速,多元开花;值得注意的是,19 年房企拿地分化加剧,将造成可售资源弹性分化。鉴于行业基本面稳定、集中度继续跳增、政策或筑底改善、国内外流动性宽松,而估值仍处于低位,我们维持推荐评级,推荐:a)住宅开发:万科 A、保利地产、融创中国、金地集团、旭辉控股、中南建设、阳光城、金科股份、首开股份;2)物业管理:中航善达,建议关注:保利物业、碧桂园服务、永升生活服务、绿城服务、新城悦服务;3)商业地产:大悦城。

   支撑评级要点

政策面:经济和财政压力加大制约调控,预计政策大松较难、小松可期在我们的政策分析框架中,目前有两个领先指标给出了政策趋松的信号:1)“GDP 和 GDP 24M-MA 增速差”,19Q3 该指标已持续 6 个季度为负、并降幅已扩大至-0.5pct,以往该指标持续 2 个季度为负即伴随政策放松,类似于2009/2012/2015 年;2)“全国财政支出和财政收入增速差”,3Q19 该指标已走阔至+6.1pct,临近 2009(+9.5pct)/2012(+2.3pct)/2015(+7.4pct)年的风险位置,同样显示放松需求。目前经济和财政压力加大,房地产政策没有继续从严空间,但又考虑政府房住不炒态度坚决,预计 20 年房地产行业政策大松较难、但小松可期,政策面(包括资金面)筑底或将边际改善,正如近期“一城一策”频繁重现、新型城镇化持续推进、资金出现低位改善迹象等。

基本面:城市运行独立周期,料按揭难紧趋松,预计 20 年销量同比 0%

   年初棚改退坡和居民杠杆过高是市场两大主要担忧,而实际销售远超年初预期,一二线稳增、三四线强韧性。我们认为:1)城市独立周期对冲棚改退坡的拖累,一二线经历持续调控压抑后需求底部回升,三四线受棚改退坡拖累需求回落,而五六七八线受城镇化率提升需求逐步释放,城市间此起彼伏确保总量更加稳定;2)城镇化继续提升确保居民杠杆上行有空间,据英美经验,城镇化率提升必然伴随居民杠杆上行,同时在过去两年压降后,我国居民杠杆也更为可控。此外,10 月首套按揭利率在经历 4 个月上行后,目前增速已趋缓,同时考虑国内外流动性宽松,预计后续按揭利率或见顶稳定略降。综合之下,我们预计 19/20 年销售面积同比+0.5%/0%,19/20 销售均价同比+6.5%/ +3.0%。

公司面:集中度继续三重跳增,房企拿地分化加剧,多元业务加速发展

   我们认为龙头房企未来 3 年业绩和销售继续保持稳增,源于:1)主流 15 家房企销售/融资/拿地集中度由 15 年 11%/21%/16%快速提升至 19H1 的 24%/66%/46%,其中融资和拿地大幅领先于销售,预示销售集中度仍有大幅提升空间;2)19年 1-10 月主流 50 家房企销售额同比+16%、10 月单月同比+36%,增速连续 4 个月扩大;3)行业预收账款锁定率则由 18 年末 1.3 倍提升至 19Q3 末 1.6 倍,二线 2.0 倍>一线 1.8 倍>三线 0.9 倍。值得注意的是,3Q19 年主流房企拿地态度略转积极,不过房企拿地分化加剧,世茂房地产、融创、大悦城、金科、绿地、荣盛、旭辉和金地等拿地积极,但部分高杠杆房企则拿地谨慎,这将造成可售资源弹性分化。此外,随着行业总量稳定,竞争从增量转向存量,房企竞争也将升维深化,物业管理、商业地产和产业地产等多元业务加速发展。

投资测算:开工放缓、竣工修复、施工韧性强,预计 20 年投资同比+8%

   施工投资方面,限价导致拿地到开工滞后 6 个月的传导关系更为平滑,预计19/20 年新开工同比+6.5%/+4.6%;18H2 棚改和资金收紧造成了开竣工的背离,但影响渐弱,预计 19/20/21 年竣工逐步修复,同比-1.7%/+3.0%/+10.0%;考虑新开工缓慢回落以及复工较强对冲,预计 19/20 年施工同比+7.7%/+7.5%;随着竣工修复,预计 19/20 年施工单价也将逐步修复,同比-1%/0%,对应 19/20年施工投资同比+6.7%/+7.5%。土地投资方面,由于地方政府的催缴行为、财务支出法导致记账行为前置等因素,18Q1 起土地购置费大幅超预期,19Q2 起逐步缓慢回落,预计 19/20 年土地购置费同比+14.4%/+9.1%。综合考虑土地投资和施工投资的影响,预计 19/20 年房地产投资同比+9.0%/+8.0%。

风险提示: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超预期收紧,融资政策超预期收紧。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