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张量打造第二个“富力”?

乐居财经 王向南 发自广州

地产圈“网红”高管刘森峰的新工作尘埃落定,他被实地集团成功“吸收”,这也让一向低调的富力公子张量走入媒体视野。

11月初,张量任命刘森峰担任实地副董事长兼总裁,全面负责实地的地产业务和日常经营。

2016年,是刘森峰的高光时刻。他带领的江苏区域完成了367亿销售额,创下了一天一亿的销售奇迹。而高达“亿元年终奖”的传闻,更是让刘森峰在江湖上获得“亿元总裁”的称号。

如今,刘森峰的任务正是带领实地集团冲击“千亿”目标。

屡屡爽约的千亿梦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实地集团销售额仅14.6亿,2016年突破百亿。于是,张量将2017年的销售目标定为400亿,表示至少是去年三倍以上,2018年将冲击千亿。不过数据显示,2017年实地集团仅完成218亿的销售额。

2018年实地集团再次将目标定为400亿,到了8月,张量又将目标提升至千亿。然而,去年实地集团仅完成275亿元的销售额,虽然挤入了房企百强,但距离目标还有700多亿元的差距。今年前十个月,实地集团已跌出房企百强,这也意味着前10个月销售额低于180亿元,千亿依然还有很大距离。

“现在的地产大公司都相当于诺基亚和摩托罗拉,而他想做地产界的苹果公司”,一句话道出了张量打造智慧社区的决心。

为此,2017年1月 ,张量请来前“百度太子”李明远当总裁,打造智慧社区。不过,仅任职一年半,今年中旬,李明远便离任。

今年8月初,实地集团宣布已在实地永川蔷薇国际项目率先落地国内首个全场景智慧社区。

不过,据《企业透明度报告》报道分析,从实地集团的公开信息来看,所谓的国内首个全场景智慧社区,更多是徒有其名,实际的社区业态,不过是增加了两个机器人。这一概念的主要想法恐怕还是为卖房子增加亮点,而真正要实现居住空间的智慧连通,实地短期三五年几乎没有能力做到,这更多像是阿里巴巴或百度,或一些高新科技公司才有的能力。

实地集团的智慧社区似乎仍停留在概念阶段。

张量的花式投资

生于1981年的张量曾留学加拿大,2003年张量回国,性格要强、不愿拼爹的他,创立数十家公司,开启了花式投资,涉足房产、工程、餐饮、营销、文娱、社区服务、智能家居、投资等多个领域。

他曾创办针对大型房企的网上3D售楼咨询平台———狙房网,同时还创办了饮食集团和公关公司。2003年,张量创办了恒量集团,该集团业务包括机电设施、电力设备、通讯设施、建筑智能化设施、城市及路灯照明工程施工维修保养等。

2012年3月23日,张力旗下的“力量矿业”在香港上市。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在上市前,张力拥有力量矿业70.8%的股权;上市完成后,张力把控股权转让给了张量,张量成为力量矿业实际控制人。

除了父亲扶植起来的地产和矿业“王国”,张量在娱乐产业动作也不少。

2017年,张量从香港影人黄百鸣手里买下连年亏损的天马影视,剥离了天马影视的院线业务,转型影视综艺制作,并更名为传递娱乐。今年9月,传递娱乐以9600万收购闻澜文化60%股权。闻澜文化的核心业务是偶像文化,旗下最知名艺人即“锦鲤”杨超越。不过,截至2018年底,闻澜文化净资产仅626.4万。

张量聚焦的另一大领域是投资,但盘点下来亮点不多。

2014年底,张量创立黑洞投资,黑洞投资的资金全部来自于张量本人。黑洞投资早期曾投资了多个“房地产+”领域,包括房司令、好租等,亦投资了不少互联网科技项目,但多个投资项目也已经失败,比如优拜单车、梦想直播、小蓝单车等。

2017年年底倒闭的小蓝单车,曾是张量在共享经济领域的最大一笔投资,如今超过4亿元的投资显然已打了水漂。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