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冬已至,房企密集变阵

乐居财经 展浩博 发自北京

入冬后,气温渐冷。而楼市恰如当前的天气一样,也大有入冬之状。

今年以来融资持续收紧,楼市成交清淡。据克而瑞数据,今年10月,国内重点城市成交2250万平方米,同比下跌6%、环比下跌10%,跌幅较上月进一步扩大。面对此种局面,头部房企也动作频频,展开一系列人事、架构变动,来应对当前严峻的市场环境。

11月初,万科率先抛出一份薪酬体系变动计划,继去年完成总部和物业BG的职级工资体系重构后,此次其他各部门BG、BU也开始推进,职级、薪酬调整力度颇大。职务体系方面,万科从原来的v1-v7变更为3级,调整为GP(核心合伙人)、SP(骨干合伙人)、JP(合伙人)。

薪酬体系,也由原来的28级,调整到了50级。薪酬细化、按贡献情况定薪,这次薪酬调整显然更有绩效激励的意味在。应对当前难言美好的市场环境,“好钢用在刀刃上”,万科此举也不外是把成本投入到更能为公司创造价值的地方。

除了高呼“活下去”的万科,向来穿越周期、波澜不惊的保利发展,近来似乎也处在一段“不平静期”。先是管理层涉贪腐被查、三季度业绩放缓,而其近期出炉的一份内部人事变动文件,则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人事变革。

此次人事换防,涉及24余位高管,内部提拔、异地调整多种方式并进,力度之大在保利乃至全行业都较为罕见。对此,保利声称是“内部合理流动、激发组织活力”,但如此大刀阔斧地进行人事调整,保利欲通过改变公司现有人事架构以应对严峻市场环境的意图不言而喻。

此外,据业内人士透露,碧桂园也在酝酿新一轮集团组织架构调整。包括整合国内营销大区、区域营销架构和职能;区域范围内将客研、策划、销管等工作合并为“营销支持”,具体项目上将策划、销售管理等工作合并为“销售支持”。此番调整,是碧桂园去年底启动的组织架构优化的延续,意在打造精干高效的总部,人员下沉,加大授权,提升全周期竞争力。

无独有偶,除了一线龙头房企调兵换防,处于第二阵营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也在进行组织架构调整。

以正荣为例,随着近日其原行政总裁王本龙离职,原产业发展集团副总裁、商业董事长肖春和递交辞呈,正荣也迎来了一场人事大换防,曾经的职业经理人体系也被打破。此前正荣地产以黄仙枝、林朝阳、王本龙三人为管理层核心的“三人天团”,如今也只剩下黄仙枝。

而黄仙枝下面的职业经理人也变为3+2+5的格局,包括3名副总裁、2名联席秘书、5名助理总裁,人员设置也凸显出去家族化、管理层趋年轻化的特征。人事变动的同时,正荣也在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包括精简合并总部职能管理部门、合并大区、组织扁平化、经营授权下放等,这一点与碧桂园有几分类似。

市场下行,房企人员架构调整正当时。不过,市场风格变换也对头部房企的经营管理能力、灵活应变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房地产市场步入白银时代,房企能否因时制宜,针对市场环境进行更高效的组织架构建设,或许是房企未来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不过,大刀阔斧锐意变革,阻力难免不少,从另一角度来看这也是对房企变革魄力和勇气的一种考验。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