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美好生活奋斗者|专访远大住工曾胜锋:拼搏到感动自己

  大住宅工业(杭州)有限公司资材经理——曾胜锋 (乐居摄)

编者按:家是小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国房地产业正是每一个家的最大载体。在一个个小家的构建过程中,围绕着许许多多为美好生活而付出的人,唱响大国梦,致敬每一位为美好生活而奋斗、而付出的平凡人。乐居独家推出《发现2019美好生活奋斗者》系列专访,诉说平凡岗位上的美好故事。

11月6日,远大住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装配式建筑行业香港IPO第一股”从此诞生。这家步入第23个年头的新晋上市企业,成为中国建筑工业化当之无愧的先行者和领军者,而本期受访者是在远大住工干了近22年,几乎与企业同生共长的远大住宅工业(杭州)有限公司资材经理——曾胜锋。

  

乐观看待魔鬼军训 从零开始自学摸索岗位技能

199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曾胜锋进入了远大集团,做起了产线工人,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他的脑海中依旧是历历在目:“当时应聘上的有一二百人,最后只有70多人留下来。”面对我们疑惑的神情,曾胜锋笑着解释道:“我们那个时候白天要军训,晚上从12点到凌晨1点钟要拉练,还要培训和考试,当时很多人都吃不消,走掉了,我农村出身的当时只觉得军训很好玩,(军训完)还长胖了。”然而,军训仅仅是个开始,在之后的日子里曾胜锋开启了白天作业晚上考试或者培训的工作日常,考试内容为125px厚的员工守则、劳动纪律管理规定、ISO9000质量体系……回想起来这些往事,曾胜锋的脸上仍难掩发愁犯难的神情:“白天做事的时候,还在想有没有背会,晚上考试能不能过。”

次年,曾胜锋就去了仓库到仓管员,直到2012年开始转做资材管理。从生产线转到仓库之前,曾胜锋表示自己连电脑都没碰过,开机键在哪都找不到,岗位所必须具备基础技能在当时的曾胜锋看来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时没人教,只能自学慢慢摸索,于是乎他就自己去网上找视频一遍遍对着练习,从最基本的EXCEL表格的创建和插入符号,到CAD模型的创建……一步步踏实奋进下,曾胜锋终于成为了一名优秀的资材管理员。

  大住宅工业(杭州)有限公司资材经理——曾胜锋 (乐居摄)

远赴沈阳做项目支援 远大住工事业扩张排头兵

同年,远大住工正式接下第一个外部项目,曾胜锋被派驻到沈阳去做支援。从没去过东北的他,2012年的那个冬天让他毕生难忘。

“那个时候我们住板房,楼梯是铁做的,拖鞋上稍微有点水都会被粘上面取不下来,抽出来的地下水放一天就会变成酱油色,白毛巾变得发黄而且硬邦邦,棉鞋都是湿哒哒的,满是冻疮的手和脚又疼又痒,晚上不睡觉都在挠……”谈及那段经历曾胜锋这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但他都咬牙坚持下来了,沈阳这个项目保质保量地交付成功,获得开发商的肯定,在当地才算站稳了脚跟。

在沈阳打响头炮后,远大住工的装配式建筑接手的项目开始遍布全国范围。从2013年到2015年两年时间,曾胜锋的足迹遍布杭州、上海、江苏、嵊州、合肥,数次被派去组成帮扶团,参与厂区的筹建、指导培训直至正式投产,可谓是参与远大住工事业版图扩张的“排头兵”。

在杭州走过最痛苦的时光 两年时间换来两鬓斑白

2015年10月份,曾胜锋正式在杭州公司参与长三角区域深耕业务,直至今日。提起让自己最难熬的一段时光,他几乎是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2017年!”。那一年因为公司接了几个上海的异形模板项目,交付时间又比较紧张,生产线不时处于停滞状态,为了按时交付工程,曾胜锋几乎没出过产区大门,更从没有12点之前回过办公室,凌晨三四点下班,早上7点半又接着正常上班,就这样没日没夜地坚持了六七十天,直至项目交付结束的11月,在完工的那一刻,才算彻底把身体上紧的发条松懈下来,大家忍不住聚在一起欢呼起来。

曾胜锋谈及于此,忍不住打趣道:“那时候是真的辛苦,700多号人一起忙,很多实习厂长都坚持不下去离开了。有时候我还会开玩笑说,之前我一直感觉自己还蛮年轻的,在杭州的这两年我这两边的头发都熬白了。”边说着边指了指自己的头顶,那段充满困难和坎坷的高压日子,也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

4年时光,只身一人在杭州,家人全部远在长沙。7岁的孩子因为缺少父亲的陪伴,正在慢慢进入叛逆期——“离开了父亲的管教,孩子的性格都会不一样,现在他已经学会跟他妈妈顶嘴了。”提到这些曾胜锋的脸上不无遗憾和自责。为了远大住工,曾胜锋付出了自己整个青春,更牺牲了陪伴家人的时光。

二十二年如一日发光发热 寄望装配式建筑持续向好发展

对于曾胜锋而言,“远大住工”这四个字究竟代表了什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义无反顾地一路追随至今?

曾胜锋说:“远大住工让我在短时间内得到成长,就像我们公司的口号‘奋斗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那样,我比较认同企业的这种管理模式,对自我的约束很强,能够坚持下来的人对公司都有着极高的忠诚度,是真的把公司当成了自己的家,当时我们军训后留下来的那70多个人里,还有5、6个人现在还在(公司)。”

现在的他,依旧每天坚持7:30准时到办公室,拿起安全帽就开始下车间,到厂区内外进行巡视,再到仓库开集体例会、巡视每个仓库盘点库存情况、制作BOM表进行成本统计、对前一天的数据进行分析……每天都用严格的时间段规划的精细分明,曾胜锋二十二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地为远大住工发光发热,奉献着自己的价值。

性情温和、一副和蔼面容的曾胜锋现在无论走在哪里,都会有人亲切唤他一声“曾老师”,连他自己都忍不住感叹道:“从开始到现在,我一路走南闯北,几乎每个厂区都有熟悉的人,各厂区资材部门也都是我带过的人,看到他们现在能够独当一面,我真心为他们感到开心。”

对于心目中理想的美好生活,曾胜锋顿了顿思考后答道:“我眼中的美好生活就是,老婆孩子衣食无忧,家人(生活的)好我就好,我自己能在远大住工最大化实现自己的价值。”

末了,曾胜锋表达了自己对装配式建筑行业的看法:“因为这是个新兴行业,要面临传统理念革新的问题,但是装配式建筑对于减少产能浪费、保证生产质量、提高生产效率,实现双方共赢都是有很大帮助的,随着现在越来越多开发商观念的转变,相信这个行业的前景未来也会跟着向好发展。”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