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美好生活奋斗者|专访绿城李国民:搞工程,质量必须是第一位的

编者按:家是小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国房地产业正是每一个家的最大载体。在一个个小家的构建过程中,围绕着许许多多为美好生活而付出的人,唱响大国梦,致敬每一位为美好生活而奋斗、而付出的平凡人。乐居独家推出《发现2019美好生活奋斗者》系列专访,诉说平凡岗位上的美好故事。

本期受访者为绿城乐居集团安装管理专业经理,有着“绿城老师父”之称的李国民。

结缘绿城创始人宋卫平 扎根绿城一干就是25年

当我们抵达目的地的时候,天色渐晚,深秋的风已经带了些初冬的脾气,让人不由得瑟缩起来,当我们找到李国民的时候,他人还在工地,拿着一个手电筒认真检视着某个角落,不时捡起钉子,或叮嘱工人注意安全与工程质量……  

提起李国民,恐怕没有哪个绿城人不认识他,甚至在整个地产建筑行业都颇受赞誉。李国民与绿城集团创始人的结缘,更成了绿城流传至今的一桩美谈。

说到这件事,李国民还颇为感慨,眼里还带了些许湿润,1994年,比绿城品牌诞生还要早一年,李国民在杭州中山花园做安装管理,与绿城集团创始人宋卫平相识结缘,从此贴上了绿城的标签。同年9月,宋卫平先生邀请李国民参与杭州丹桂花园的安装管理工作。在中山花园工程结束后,同年11月11日,李国民正式加入绿城。“我记得当时公司就13个人,工程部有3个人,大家的关系像兄弟一样,这种氛围很好,我就想,在这样的氛围中一直工作下去也不错。”没想到,这一干就是25年。

与宋卫平的相遇,可以说是成就了李国民的“土木”人生。一生只做一件事的他,用专注成为时代匠者,更成为绿城人的标杆人物,曾先后获得集团公司先进工作者、优秀员工和“感动绿城年度人物”等多项荣誉称号。他以长工行动践行匠心精神,铸就了桂花系列、九溪玫瑰园等一个又一个的精品工程,成就了安装杯、西湖杯、钱江杯等多个重要奖项。

荣膺“感动绿城年度人物” 爱岗事迹不胜枚举

灰扑扑的工程服、一顶安全帽、黝黑的皮肤、瘦削的两颊、散光的眼睛、手掌厚厚的老茧、额头沟壑分明的皱纹……常年露天工作将这些岁月的痕迹,在李国民脸上加倍显现出来。他常年在黑暗中不停行走,走过泥泞的工地,走过危险的吊桥……

只要不出差,每天7点半,李国民肯定要到工地上转上一圈。有一次手骨折,打上了厚厚的石膏,但他没两天又坐不住了,还是要回到现场上来。他说,不去工地上,心里不踏实。那些风里来雨里去、尘土灰扬两脚粘泥的日子,才让这位“土木先生”觉得安心。

在基层干,熬夜是常事。像打桩,都是二十四小时无休的。只要材料到了,不管多晚,李国民都会一个个亲自检验过。夜晚他还要忙着检查材料,核对图纸忙碌不停,包括在地库里检查。虽然他眼睛有点散光,但看这个极其仔细,施工单位都说他有一双火眼金睛,哪怕点位相差几毫也看得出来。

经常有人说,只要看到老李工在就放心,对老李工、对绿城放十万颗心。每每听到这些话,李国民就会特别开心。年逾五旬的他能够荣膺“感动绿城年度人物”称号,绝非只是工龄长这么简单。

2001年冬天,李国民进入杭州绿园,在一天的凌晨两点,他在检查钻孔桩的时候掉进井里,他直接用凉水冲掉身上的水泥,穿着湿漉漉的衣服坚持到早上8点交班。

2013年10月7日, 台风“菲特”在福建、浙江两省东南沿海登陆,当时还在浙报江南公寓负责后期的安装和维修管理工作的李国民,那天正好负责防台应急现场值班,在最后巡查中他发现2号楼屋面积水严重。李国民猜测一定是雨水管地漏堵塞了,他顾不上大雨,鞋子一脱就跳进了水里,然后慢慢摸过去,把一个又一个地漏的垃圾清理干净,等水位降下去后他才松了一口气。等回到办公室,他已经全身湿透了。他说:“等(施工单位)工人赶过来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到,雨这么大,拖得越久风险就越大,随手能解决的问题自己完成比较安心。”

对于在外人看来异常辛苦的土木岗位,李国民有他坚持向上的动力——“工程人很实在,不会将报酬作为第一考虑因素。有我们这些支持公司的员工,还有我们非常信任的宋总,这就是我与绿城同生共长的理由。”

“老师父”李国民:为绿城服务十年 我就传授你技术

一本有密密麻麻字迹的工作笔记,记录着工程质量、工程问题、整改情况等内容。一部年代久远的数码相机,拍下每个有隐患的环节进行指出更正,这些都是李国民的“老伙计”。

他常年头顶安全帽穿梭于脚手架之间,绿城人都亲切地称呼其为“老师父”,还不忘特意强调这个“fu”是父亲的“父”,以示大家对他的敬意。

李国民时长把这句话放在嘴边:“活干得好,以后就赔得少。”、“我经常跟他们说,不管做什么,到哪个项目去,搞工程,质量必须是第一位的。”想要做到“有质量的好活儿”,需要极强的专业能力和责任意识做支撑,若要拜师“老师父”求取建造“真经”需要符合哪些条件?

李国民表示:“你们要跟我学技术,我可以无条件交给你们,你必须为我们绿城服务十年以上,我才会教你。”显而易见,李国民已经彻底把自己与绿城融为一体,愿意对绿城做出贡献的人就是“自己人”。

一路见证了绿城的匠心营建史,如今54岁的他仍战斗在绿城建筑工程第一线,一如既往地用汗水浇灌绿城的一砖一瓦,用恒心日复一日执守匠心。对于心目中的美好生活,李国民表示:“跟着绿城一直走下去,用合格的建筑,让每一个绿城家人心安。”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