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造·品质万里行丨乐宜嘉:以品质致匠心

乐居财经 王若君 发自中山

在刚刚过去不久的双十一,美学整装品牌乐宜嘉再创骄人战绩:京东双十一首日开门红,夺得装修服务销售榜冠军,装修服务类品牌排行榜第一,11月11日单日销售额第一名。整个双十一期间(10月18日-11月11日)综合排行榜第一名,成为整体装修行业内标杆式的存在。

乐宜嘉家居集团成立于2004年,作为020家装家居集成服务商,以“让更多人实现美居生活理想”为使命,开拓创新了“拎包入住”服务模式,致力于构建以家装、家居产品和服务为一体的完整家居生态系统。

在B2B工程领域,相继与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雅居乐、碧桂园、美的置业、当代置业等优秀房企达成战略合作,为房地产精装市场输送了诸多优质作品,赢得了广大用户的良好口碑。

近期,乐居财经实地探访乐宜嘉工厂、样板间,对话产品设计、品质运营、工程管理、品牌管理等相关负责人,深度调研其“全生命周期质量运营”之道。

  乐宜嘉集团总部大楼

  乐宜嘉样板间

产品设计:用户思维至上

随着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升级,乐宜嘉紧跟消费者的装修需求和国际室内设计的时尚趋势,由国际色彩大师卡尔•贝蒂尔森领衔乐宜嘉产品研究的国际级家居大师团队。

  国际色彩大师卡尔•贝蒂尔森

在乐宜嘉产品设计院院长李小可看来,想要提升精装住宅的产品力,就必须必须从研究人开始,回归用户思维,以人为本的工业设计理念,生产出满足用户需求的标准化部品,再从部品延伸到住宅的各大功能空间、尺度、配置等,最终才是户型,而这也是乐宜嘉多年以来一直倡导的逆推式设计逻辑。

  乐宜嘉产品设计院院长李小可

“户型设计本质上是收纳空间的优化,让各种产品的功能都能充分发挥”李小可认为,在良好的收纳设计和动线设计上,通过细节的努力,可以实现空间最大效能的利用。面向大众消费群体,系统全面地调查研究和科学性的分析归纳及用户体验是乐宜嘉首要考虑的问题。

“公司是制造业背景,我们对整个产品链的研究更为透彻,与用户与市场的贴合度更高。我们希望以设计作为引擎,带动我们从工程到落地的转化,通过设计的优化让施工更有效率、工程质量把控得到更好的提升,降低成本,提升整体利润”,李小可表示。

此外,为了更好满足消费者对家装个性化、定制化、时效性的升级需求。今年7月,乐宜嘉4.0信息化智能工厂正式启动。

  乐宜嘉4.0智能工厂效果图

这是一个由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体系,从设计到生产全过程,全网络协同。设计数据可以一键生成生产数据,生产数据与智能工厂互联互通,实现在智能工厂以智能生产方式和智能设备设施制造“智能产品”,通过生产设备网络化、生产数据可视化、生产过程透明化、生产现场无人化等技术,做到纵向、横向和端到端的集成,以实现高效、低耗、清洁、灵活的生产体系,从而建立基于工业大数据和互联网的智能工厂。

据了解,乐宜嘉工业化内装前段借助高度信息化大数据系统,后台高度自动化智能制造生产,从客户下单到产品出厂最快只需要12小时,实现基于全屋装修的超级个性需求,年交付能力可达10万套。

环保科技:筑造安“醛”美居

在新技术革命迭出、终端消费升级、成品化精装住宅日渐成为趋势的大背景下,家装的品质与环保再次成为业界的聚焦点。

以“让更多人实现美居生活理想”为宗旨的乐宜嘉,将家装的环保性放在为用户健康着想的首要位置,并全国首创推出“F2C从工厂到家的全过程环保解决方案”。

从板材源头解决定制家居甲醛释放率问题、从过程解决定制家具生产过程中的二次污染问题、在家装完成后深度解决家装多层污染源及甲醛长期释放的净化难题,真正为用户从头至尾创造环保安全的家。

  乐宜嘉核心专利技术

乐宜嘉首席质量官、智能制造事业部总经理黄健介绍,早在2009年,乐宜嘉便开始着手环保设备的研发,木作类材料通过微波能降甲醛设备予以甲醛释放,在制程通过纳米覆膜设备分解二次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质,两项设备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2016年,依据公司战略转型进入整装领域,从过往关注产品的环保转为对用户居住环境的环保,即室内空气的净化,应对居住环境内不同材质的叠加污染,创新地提出分层净化的理念,并以此不断研发了光触媒除醛剂、除味剂。

同时,依据材料的不同属性开发出专项治理产品,而负氧离子养护更是从根本上改善人们的居住环境。如果说分层净化是解决室内空气污染的问题,那么负氧离子养护是希望提升室内空气质量,尤其是解决特殊人群,比如鼻炎人群、老幼小的好空气需求。其中,核心产品均已获得或被受理为国家专利产品。

从研发出全球第一台微波能降甲醛设备开始,乐宜嘉持续在环保领域不断创新与研发,已成为行业唯一一家实现从工厂到家的全过程环保专利产品闭环的企业,也引领了市场从关注产品到居住环境质量的关注。

黄健表示,明年乐宜嘉将增加职业健康管理体系的导入,继续完善质量、环境、健康管理系统,提升系统的有效性、完整性、持续性和可兼容性。

工程管理 :细节决定成败

在乐宜嘉内部,《匠心宝典》从量房验房到维保服务等12个工程管理时间节点着手,并各自分设若干小项事务,将抽象概念转换为具体案例,150页图文并茂的细节规范,凝结了乐宜嘉多年来在工程管理层面的实战心得,为乐宜嘉的美学整装设定了一套严谨的施工技术制度,它仅是乐宜嘉庞大的质量规范系统中的一员。

  乐宜嘉总裁助理敬立强

乐宜嘉总裁助理敬立强认为,品质分两大块:一是内在品质,隐蔽工程,二是观感品质,视觉感受。两者同等重要。

“工程管理的相关规范细则,理论上每家都能做到,关键是看用不用心”,敬立强举例,比如工艺缝,真正把品质做好,是所有工艺缝都是贯通的,砖跟踢脚线对上,如果对不上,就属于不过关。再比如瓷砖,瓷砖线要跟洗漱台挡水墙是一条线贯通的,没有单独的线存在......而实际上,这些并不会增加太多成本。

“谈规范归根结底是谈管理,用心抓住每一个可能曝质量问题的细节”,敬立强坦言。

他进一步举例,比如装石膏板,要求平头钉跟石膏板平齐,但石膏板的纸皮不能破,如果直接把钉子拧进石膏板,纸皮破了,一共9毫米的石膏板,钉子拧进去4毫米。这样做应力被破坏了,结构的稳定性会差一些;另外,钉子要除锈,如果不除锈,以后没法修。如果钉头沉进去,但红丹刷不到钉帽上,一批腻子,还是会生锈。但很多人考虑不到这两点,不知道生锈的原因。

“在工程管理方面,我们对质量事无巨细的管控都是为了事前控制,因为一旦问题发生,再怎么补救也达不到事前控制的效果”,敬立强强调,乐宜嘉的工程管理中心每天会进行现场巡察,同时依靠N2BS工程作业全流程管控系统进行工序核察、隐患排查。事前控制+事中管控,让乐宜嘉需要事后补救的项目很少,为客户节省了大量的装修时间和成本。

品质运营:转型的新引擎

如何通过品质运营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在乐宜嘉品牌总监盛晨看来,可以从四个角度来看:

从工业发展规律的角度,从传统的家装制造企业转型成为一个高科技赋能的产业集群,将传统制造业品控的不确定性,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等方式,转变成为可控、有序的品质溯源管理系统。

“首席质量官和全生命周期质量运营体系是乐宜嘉品质转型的重要抓手”,盛晨表示。

据悉,今年7月,乐宜嘉提出了“全生命周期品质运营”战略,快速建立及落地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

  乐宜嘉“首席质量官”启动仪式

全生命周期的质量运营管理体系,即从规划设计端、生产施工,到后面的安装维护,整个过程都由乐宜嘉各个业务板块去介入,从源头开始进行质量管控,而不是像传统的家装,生产完了以后检测,然后从市场里面得到反馈。基于这个体系,再设首席质量官,分责任人、分部门,以责任来推动质量体系的合理运行和发展。

从自主创新的角度,当下由于物联网、云计划、大数据等新技术浪潮的迭代更新,企业和客户的关系正发生显著的变化,质量创新在这种变化当中的意义更为显要,质量创新的意义在于帮助客户成功,实现企业和客户的双向价值。因此,如何通过设计优化、流程管控、资源分配和开放式的体系合作,达成这一目标,也是乐宜嘉正在探讨的课程之一。

从产业资源利用率角度,目前大多数家装企业都处于一种高能耗、高污染的状态,乐宜嘉要做的是以品质运营为助推力,全面打造绿色环保,人居美学的新整装企业。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家装企业属于重资产产业,转型艰难,轻资产、重产业链以及重产业协作将是必然的趋势,在当前的市场格局里,抱团取暖尤为重要。那么在抱团合作的过程中,如何将原先自闭环的质量体系拉长,有效地对于产业链上下游进行管控和监督,这对于乐宜嘉下一阶段的转型升级具有深刻意义。

附代表性工程案例:

  时代地产御景新城项目

  当代置业当代上品湾项目

  阜阳市经开新安碧桂园项目

  奥园上林观湖苑商业1号楼公寓项目

  大锦中心精装工程

  佛山市南海区大沥布鲁森国际幼儿园副楼装饰工程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