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爱丽家居首发过会,客户集中度过高引质疑

乐居财经讯 孙惠贤 12月5日晚间,据证监会官网披露的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194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张家港爱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丽家居”)首发申请过会。尽管首发过会,爱丽家居却被质疑,在“奔A”路上存在重重隐患。

招股书显示,爱丽家居主营业务为PVC塑料地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具体产品包括悬浮地板、锁扣地板及普通地板等。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爱丽家居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9.56亿元、10.55亿元、13.73亿元及5.7亿元,对应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约2.19亿元、1.15亿元、1.75亿元及7343.65万元。其中,爱丽家居爱丽家居对第一大客户VERTEX的销售收入分别约7.69亿元、8.97亿元、12.03亿元及5.22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0.45%、85.03%、87.64%及91.61%。这就呈现出爱丽家居被外界质疑最严重的问题:客户集中度较高,意味着对于单一客户的依赖度过高。

此外,据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中国PVC地板市场起步较晚,且受目前中国消费者对PVC地板接受程度相对较低的影响,PVC地板生产企业大部分以出口欧美国家为主,采用跟爱丽家居一样的贴牌的经营模式。

所以从爱丽家居的地区营收构成来看,其一开始就没有做国内品牌的业务打算,在整个招股书报告期内,公司内销收入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28%、1.7%、2.67%以及1.19%。而外销业务也主要是以在美国的VERTEX为主。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