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王家族47亿拓疆内地

乐居财经 王向南 发自上海

挂盘一个多月,华侨城(000069.SZ)拟转让的上海苏河湾项目,终于有主了,接盘方是赌王之女何超琼掌舵的信德集团。

12月4日,信德集团(0242.HK)公告称,其分别持股80%的两家合资公司:上海潼信和上海苏钻作为唯一竞价方,拍下上海华合、上海华筵各自50%的股权,受让价格分别为22.28亿元和24.84亿元。

据了解,上海华筵与上海华合为华润华侨城联合体为开发“苏河湾中央公园地王” 地块设置的项目公司,华侨城与华润置地各占50%股权。

上海已布局三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苏河湾项目位于上海市静安区苏河湾天潼路,由四幅地块组成,总面积合共约24913平方米,可建总楼面面积约328913平方米,包括办公室、商业和住宅物业。项目位于上海核心商务区,毗连外滩及人民广场等景点,以及南京西路及陆家嘴等中央商务区。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显示,此次接盘苏河湾项目的上海潼信和上海苏钻,是信德集团为拿地专门成立的公司,信德集团持股80%外,剩余20%的股权由上海中鸿持有,后者是中华企业(600675.SH)全资子公司,而中华企业则由上海国资旗下的上海地产集团控股。

信德集团表示,随着上海市的经济增长稳健发展,加上项目地块处于中心及施工期短的优势,更重要的是合作伙伴于国内发展物业市场无可比拟的优势及经验,深信这次收购将进一步拓展其于上海的业务,以打造涵盖住宅、商业、酒店休闲、旅游元素的均衡业务组合。

据了解,该项目是信德集团时隔三年,在上海投资的第二个综合发展项目,也是第二次与上海国资合作。

早在2016年11月,信德集团全资附属公司誉良及上海陆家嘴 (集团)有限公司附属公司以19.50亿元共同竞得上海浦东新区黄浦江南延伸段前滩地区Z000801编制单元31-01地块,即信德文化中心。该项目拟建约7万㎡办公物业、约1.4万㎡商业物业、约2万㎡酒店物业以及约3万㎡文化演艺中心。

2015年,信德集团向上海通益(华润置地及申通地铁资产各自拥有50%),收购位于上海万象城商业开发项目之一幢八层酒店物业,建筑面积预计约29,000平方米,代价7亿人民币。

此番接盘,意味着信德集团在上海已有三个主要项目。

掌舵人何超琼

公开资料显示,信德集团成立于1972年,核心业务包括运输、地产、酒店及消闲与投资,是赌王何鸿燊家族的核心产业之一,家族持股约54%,公司行政主席是赌王二房长女何超琼,她个人持股比例为17.7%。

实际上,早在2017年,何超琼就已经接任了德信集团行政主席的位置。现年57岁的何超琼,作为何鸿燊最看重的女儿,自二十多年前介入家族生意后,逐渐成为这艘大船的新任掌舵者。

大学毕业后,何超琼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银行做普通职员。但她很快发现,在这里,她只是老板试图获取父亲资源的工具。

1989年,何超琼在香港创办天机公关,并拿下诸多奢侈品牌在香港的公关推广工作。何超琼正是通过这场磨练证明了自己,拿到了进入家族产业的第一张王牌。

1995年,临近香港回归,很多中资公司渗透进入了香港的关键产业,航运业是其中之一。何超琼被召回担任信德集团董事,主要工作是拯救信德船务。集团内许多人不敢轻举妄动,她逃过父亲与管理层与香港中旅集团合资成立了“喷射飞航”公司,稳固了港澳之间的客运服务,并一举将信德集团推向百亿市值。

接下来,何超琼又在2005年的时候开始投资美高梅中国。美高梅中国在香港上市后,何超琼身家一跃超过36.34亿美元,远远超过“赌王”,2019年度“福布斯排行榜”,何超琼个人财富达46.2亿美元。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何超琼掌管下的信德集团在内地开发项目总额近180亿人民币。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