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中国“蝶变”:“六轮驱动”背后的期许与努力

乐居财经 陈晨 发自青岛

谈到融创短期销售额超过万科,他连称意外;讲到合作伙伴的选择,他称看颜值、看三观;说到产品和新品牌发展,他不断强调要做服务.......一身西装的孙宏斌于12月5日下午现身山东青岛,他的话不断引得数百人的宴会厅笑声连连。

此时,融创中国(01918.HK)康养品牌发布盛典正在这里举行,陪同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出席此次发布会的,还有他的新伙伴环球融创会展文旅集团董事长邓鸿。

他们身后巨大的LED屏,投射出了嫩绿色的银杏叶剪影,这是融创新品牌——融创康养“融爱家”的LOGO,柔和的线条、充满生机的色调不仅彰显了融创新业务板块的建立,也诉说了一个新故事即将展开。

“四轮驱动”变“六轮驱动”

房地产进入下半场,融创投资逻辑转为“消费升级、美好生活”。今年年初,融创将战略定位升级为“中国家庭美好生活整合服务商”,集团形成融创地产、融创服务、融创文旅、融创文化四大战略板块的布局。9个月不到,融创便将四大战略板块升级为六大战略板块,新打造的两大战略板块分别是“会议会展”、“医疗康养”。

11月27日,融创宣布出手近153亿元“拿下”云南城投集团持有的环球世纪及时代环球51%的股权,并成立环球融创会展文旅集团。融创“会议会展”业务板块就此建立,融创集团也随之成为全国最大的会展类项目持有及运营商。

较之“会议会展”业务板块发展快、起势高的特点,融创的“医疗康养”业务就显得酝酿已久,并需继续用心酝酿。

健康是“美好生活”最重要的板块之一,健康服务业是一个高达十万亿规模的市场,到2020年市场规模甚至应该超过10万亿。医疗康养前景广阔,融创的目光早已聚焦于此。孙宏斌现场坦言,融创已经研究康养很多年。随着融创康养品牌的发布,融创康养板块的发展逻辑也被揭晓——携手两大顶级医养品牌,营造一站式医疗康养体系。

12月5日,融创康养品牌“融爱家”发布,融创“六轮驱动”的战略组建完成。随着融创两个新板块“会议会展”、“医疗康养”的落地,融创六大板块之间不仅能相互赋能,带来巨大的协同效应,同时也拉动了城市运营和区域产业发展。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区长周安在现场称,“青岛新区成立五年来,已经打造了四张名片,影视之都、音乐之岛、啤酒之城、会展之滨。如果我们再打造一张名片的话,叫康养之地。我们借助融创中国的康养品牌,把西海岸打造成很适合康养的国际化之都。”

近年来,融创中国大手笔投资青岛,从东方影都、青岛海洋活力区,到融创中国携手清华大学在西海岸投资45亿建设世界级医学中心、阿朵小镇医养社区......孙宏斌在现场致辞中表示,目前融创中国在青岛的投资体量是最大的,总投资已经超过3000亿元。融创的文旅项目和康养项目等,正倾力打造更美好青岛、健康青岛的精神面貌。

而山东省是全国的医养结合示范省,青岛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又是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长期护理保险的全国试点城市,这里具备发展康养产业的良好基础。“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投资西海岸新区就是投资青岛的未来。”孙宏斌说。

从文旅、文化,再到会议会展、医疗康养,融创近年来的投资的都是做和地产有关的消费升级,是地产+消费升级,是地产+美好生活。谈起融创中国未来“房地产+”的方向,孙宏斌在发布会现场透露,下一个最有可能就是教育了。

对于集团六大板块的发展目标,孙宏斌在发布会上表示:“六大板块中有四个——地产、服务、文旅、会议会展,融创都做到了头部企业。融创希望用三到五年时间,在文化、医疗康养两个板块也能做到头部。”

一个“期许”,三大优势

医疗康养产业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但无疑也是一个很难做的市场。目前,国内也没有好的成功样本。项目“难挣钱”、配套政策不完善等难题像大山一样挡在掘金者的面前。融创中国执行总裁荆宏却表示:“现在还是靠地产来反哺,但是未来一定会挣钱。”

融创的底气来源于哪?仅仅是来自“为中国家庭美好生活保驾护航”的期许吗?融创一直深刻了解自己的优势,布局医疗康养产业上,他正脚踏实地正走好每一步。

融创中国执行总裁兼北京区域集团总裁荆宏表示,“医疗产品和盖楼不一样,更看重学科的设置,融创要做的是找世界上最好的合作机构,发展高水平的康养医疗产品。”融创布局医疗康养产业的三大优势中的两大优势便是结合专业医疗伙伴和顶级的康养产品运营伙伴。

首先,专业的医疗支撑。清华医疗与融创医养已强强联手,双方合力打造的清华融创青岛医学中心,将是一个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集医疗、科研、教学和预防于一体的医学中心,未来将作为融创医疗康养板块的专业支撑。清华融创青岛医学中心附属医院与医养项目社区医院之间实现项目巡诊、绿色通道和双向转诊等互动模式,融创医疗康养项目社区医院是清华融创青岛医学中心附属医院的直属下辖医院,由清华医院直接管理,确保专业服务品质,彰显融创项目业主专享的医疗服务保障。

其次,顶尖的康养服务。融创与日本美邸(MCS)养老服务公司展开深度合作。日本美邸(MCS)是国际领先的康养运营商,在全球拥有433家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床位12488张,其认知症护理床位运营数位居日本第一名。融创中国已经与美邸公司在养老照护理念、专业服务技术、精英专家团队和运营管理经验等方面达成深度合作,秉持“基于国际经验、结合中国国情、服务中国家庭”的宗旨,营造医疗康养一站式关爱体系。未来,融创将针对中国家庭的健康养老需求,围绕“康、养、食、娱、居”,全方位提供涵盖医疗健康、安心养老、营养膳食、文化娱乐、生活保障的200余项高标准生活服务,为中国长者量身定制高品质健康颐养新生活。

除此之外,从融创自身来讲,依托遍布全国的文旅和旅居项目,融创也可提供高标准候鸟式养老服务。医养类项目往往对于周边自然环境有较高要求,而融创日益蓬勃的文旅布局,既能满足中国家庭对旅游度假的多元需求,同时为医疗康养领域增添了新引擎。目前,融创文旅集团已是全球最大的文旅产业运营商、全球最大的文旅物业持有者,在全国布局了10座文旅城,4个旅游度假区,24个文旅小镇,其中涵盖了41个主题乐园、26个商业及近100家高端酒店。另外,融创在山东、云南、四川、浙江等已经扬帆的医养项目,则为融创在医疗康养领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各大板块的相互赋能以及功能叠加,大大扩展了融创发展医疗康养的边际效应。

孙宏斌也不断强调,下一步还是做服务,要把产品品质和服务做好。

截至目前,融创中国康养项目共计22个,其中已建设项目达14个,布局包括山东青岛、山东威海、四川眉山、云南昆明、云南普洱、广西南宁、浙江杭州、海南海口。其中,位于山东青岛的融创阿朵小镇·颐养社区将于2020年5月投入运营。

“融创有情怀、有决心,有耐心,在这个行业里提供中国最好的养老和医疗康养服务。”孙宏斌掷地有声。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