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繁军:2019年前11月家居上市公司通过股权融资获183亿元

点击查看2019中国地产新时代盛典暨2019中国家居新浪潮盛典更多详细内容>>>

乐居财经讯 12月12日,北京雁栖湖会展中心,以「2019中国地产新时代盛典暨2019中国家居新浪潮盛典」正式启动,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公司副总经理、保荐代表人孔繁军现场发表演讲《国内家居行业发展趋势及资本市场融资机遇》。

  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公司副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孔繁军

孔繁军表示,与2018年相比,今年尚未审核的企业家数是明显降低,不过通过率是大幅度提升。截止2019年11月末,我们统计了大概有29家家居企业登陆了A股市场,这29家A股上市公司,无论是营业公司还是净利润,他们的均值都高于整个行业的中位数,另外还有多家泛家居企业正在IPO路上。

最近刚刚张家港的爱丽家居过会了,同时公牛、奥普、东鹏在之前也已经通过了审核。他们涉及了家居制造、智能家居、家装建材等多个领域,他们各家募集资金的目的,从统计情况来看也基本上趋于一致,都是建厂、扩厂、进行升级设备、进行品牌和渠道建设等。总体来看,龙头家居品牌通过上市融资,应该说通过上市是完成了进一步的扩张。从刚才的统计数据也能看得到。

另外,上市也进一步提升了品牌的知名度,我相信现在市场上很多人去买家居建材,或多或少都会关注它有没有上市,是不是上市的品牌。上市也有利于整合供应链,进行上下游的并购重组,从而构建刚才提到的通过整合供应链来构建新的市场格局。

我们认为科创板未来将助力咱们家居行业当中的智能家居来开展新一轮的市场竞争。我们也看到,首批挂牌上市的科创板企业当中,有11家与人工智能相关。所以由此可见,在资本全面助力下的技术驱动能力,也将助力智能家居新一轮的市场竞争。

我们再来看看上市公司再融资。已经在交易所市场包括新三板市场挂牌的这些企业是可以进行再融资的。现在咱们国家的再融资品种有公开增发、非公开发行、可转债、配股、优先股等品种。一直以来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还是较为活跃的,无论是从发行数量、融资规模看,现在最大的两个品种是定向增发、非公开发行、可转债,其实过去非公开发行是市场上最活跃的品种,但是自从2017年证监会修改了定价机制以及锁定的政策之后,非公开的规模是迅速萎缩,可转债后来作为替代性品种也开始活跃。

在2019年1到11月,整个市场再融资的规模是达到了10776亿元,我们看家居行业上市公司通过股权融资获得了183亿元,应该说这个规模还是偏小的,未来还有非常大的空间。

当然,即便是这183亿元,这也给家居行业上市公司的产能与渠道扩张提供了有利的资金支持。与此同时,未来上市公司再融资也有了非常非常好的政策的机遇。在2019年12月8号,证监会拟对上市公司再融资规则进行修订,修订的方向和原则主要是希望能精简发行条件,拓宽再融资的覆盖面。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