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成立新控股公司,或将四大业务板块腾挪旗下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发自北京

1月8日,孙宏斌悄悄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北京融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融创控股),注册资金高达150亿元,法人为汪孟德。对于斥巨资成立新公司的原因,融创方面却不予回应。

这家带有“北京”二字的新公司是融创的区域公司吗?

据企查查显示,融创集团层面的公司一般由汪孟德或其他融创集团担任法定代表人,融创北京区域的主要公司由北京区域总裁荆宏担任法定代表人。故北京融创控股与融创北京区域没有关联。之所以新公司名字带有“北京”二字,是因为在北京注册,需遵照公司名称注册方面的要求。

那么,孙宏斌成立这家公司究竟有何用意?

企查查显示,北京融创控股最终受益人为汪孟德、启威不动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融创不动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前者持股未知,后两家公司持股为28.44%和27.8%。

经营范围包括,控股公司服务;计算机系统服务;房地产信息咨询(不含中介服务);企业管理;企业管理咨询;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承办展览展示活动;销售建筑材料。

而目前融创集团的主体公司是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融创房地产),法人也是汪孟德,注册资本同样是15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最终受益人的股权持股情况与北京融创控股一致。此外,在工商登记的六大股东方面,两家公司也100%相同。

融创中国官网显示,公司下设融创地产、融创服务、融创文旅和融创文化四大战略板块。四大集团彼此独立,但在架构方面,因为融创以地产为主业,所以集团人员都在融创房地产。

对于此次成立新控股公司,据知情人士透露,“北京融创控股很可能会作为融创的控股公司,而四大业务集团也将全部腾挪至这个新成立的控股公司。”换而言之,孙宏斌将在四大板块上,设立一个控股的架构。

而融创中国公司架构调整也早有蛛丝马迹,2019年5月17日,融创房地产退出融创物业(实体公司:融创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10月19日,融创房地产退出融创文旅(实体公司:融创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或许,对于孙宏斌而言,现阶段确实是需要整理公司架构的时候。业内人士分析道,“融创四大业务板块都已成熟,单独成立控股的集团公司,也有利于各业务单独上市。”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