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业首进香港:豪砸35亿夺宅地

并购,多元化战略,旧改……2016年回归以来,佳兆业做了不少努力。

2020年1月13日,佳兆业(01638.HK)宣布,集团以总代价35亿港元成功投得香港新界屯门青山湾一幅住宅地块,首次进军香港住宅市场。该地块楼面价接近市场预期上限,每呎楼面价约6005元。

该地块为今年首幅推出的官地,位于香港新界屯门第48区青山公路-青山湾段,毗邻香港黄金海岸及哈罗国际学校。地块占地面积约14.6万平方呎,该住宅地块拥有五十年产权,最高可建楼面面积约58.3万平方呎。

据相关专业人士预测,该地块楼面地价叫价高达每方呎6005元,算上利息与建安成本,佳兆业只能获得微利,并不是便宜的地块。相比获利,对于佳兆业进香港的战略性布局而言,意义更大。

香港买地意义在于盈利

香港青山湾又名屯门湾,古名屯门澳,是一个位于香港屯门区东部的海湾,海岸是一个沙滩。目前该片区相对于市区而言算是偏远地带,缺少轨道交通,片区以内地开发商入驻为主。

佳兆业也直言,对于投得屯门青山湾住宅地块表示欣喜,这是集团进军香港市场的重要里程碑,极具战略意义。

青山湾地块总共十六家企业入标,包括长实集团﹑新鸿基地产、恒基地产﹑信和置业﹑嘉华国际及嘉里建设等地产商参加,但最终失手于佳兆业。

内地开发商对于香港片区的看法与香港发展商有所不同。在佳兆业看来,屯门区北接元朗区、东连荃湾区、西临珠江口、南面与大屿山隔海相望,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枢纽和中心位置, 是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及港岛中环这个黄金三角的枢纽核心。

目前屯门通过深圳湾大桥与深圳湾口岸相连, 同时配合西铁线网络连通港岛、九龙市区,佳兆业认为对于未来联接大湾区来看,该区哉交通便捷、位置优越。

值得注意的是,不好机构认为现在香港楼市短期内存在太多不确性,贸然高价进入将会带来何种风险也存在不确性。

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美联物业深圳及惠州区董事总经理江少杰表示,目前香港的低利息水平仍会持续维持,但受限于不稳定的政治局面,香港楼市走势将较难预测,若是环境不支持购买信心也难以恢复,但香港拥有较好的基面本,若局势平复,且供楼比租房便宜,楼价是有平稳的可能。

融资买地,利息高企

对于拿地资金方面,佳兆业表示,将以独资形式参与投标,项目代价将通过自有资金加融资的形式支付。关于项目的后续开发及发展,集团仍在规划中,会保持开放态度,不排除合作开发的可能性。

就在该投标公布前,1月9日佳兆业发布公告,将发行本金总额为5亿美元的票据,发行价为票据本金额的100%。票据按年利10.5%计息,并须每半年期末支付。除非根据票据条款提前赎回,否则其将于2025年1月15日到期。

佳兆业在公告中补充,拟将票据发行所得款项净额用于为一年内到期的现有中长期债务再融资。这笔融资可不便宜,将2019年发行的9笔美元债考虑在内,佳兆业的发债利率均高于10%,在10.5%-12%之间。

没有央企背书,民企融资高企早已不是新闻,价格高是一方面,能拿到融资实属不易,更何况佳兆业在2019年提交了一份很好看的成绩单。

据公告披露,2019年度,佳兆业录得总合约销售881.2亿元,总合约建筑面积464.21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加25.8%及21%。在土储方面更是惊约2580万方,货值4700亿元,一二线城市占90%,大湾区占70%,深圳占30%。

如日中天的佳兆业,现在看来是有钱有地有余粮,机构表示,2020年将进入佳兆业的旧改兑现大年。但大环境仍然存在变数,开发商在大举跃进之下,仍需时刻警惕高价地。

  (温姑娘)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