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圈 | 2019年大宗交易回归一线城市 45%资金来自外资 创近五年新高

乐居财经讯 丽娅 2019年整体大宗投资市场行之不易。来自于第一太平戴维斯最新发布的《2020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展望》报告中显示,2019年,一线城市大宗交易总成交额占全国比重达71%。来自境外资金收购占比超过40%,同为近五年来最高。

2019年国内大宗交易的成交贡献实则来源于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报告显示,由于2018年部分大额交易于2019年初最终落定,2019年初市场显示反应活跃。但至2019年年中,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显现,交易双方预期难以达成一致,成交热度逐渐趋冷。虽然年末一线城市出现翘尾行情,但成交高度集中于上海和北京。2019年全国大宗交易总成交额为人民币3,170亿元,同比下降13%。

图:大宗房产成交总额,2010年- 2019年

  数据来源: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部

在整体市场面临挑战的背景下,一线城市凭借较好的流动性、透明度及租赁市场基础吸引大量资金集聚。2019年,一线城市大宗交易总成交额占全国比重达71%。其中,上海和北京的成交额分别超过1,000亿和70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国内投资者忙于应对融资困难的同时,国际买家无论是基金还是机构都显得更为活跃,以期把握收购窗口。2019年,来自境外资金收购占比超过40%,同为近五年来最高。国际基金主要关注有价值增值潜力的投资机会,但也有投资方通过自建核心资产或利基资产,着眼长期回报。

第一太平戴维斯预测,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等高规格系统建设预计将在2020年建成或基本建成,推动土地规划和房地产发展进入可持续性更高、系统性更强的新时代。随着经济转型和新型城镇化推进,不同城市正呈现不同的发展路径。成熟、成长和收缩型城市都需适时调整规划,重新思考设计、优化用途。预计2020年,在经济放缓、供应持续增加的背景下,市场仍将继续处于盘整。从价值角度而言,合适的买入机会将有所增加。投资者对市场预期愈发理性,在收益率维持低位的形势下,有效租金回报愈发受到关注。伴随市场走向成熟,交易量或将有所回暖。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