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45亿!万达电影业绩“大洗澡”?

   

  万达电影实际控制人王健林

乐居财经 李奕和 发自北京

万达电影(SZ:002739)巨亏45亿?!这是一个让投资者惊掉下巴的消息。

1月20日,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电影”)发布业绩预告称,2019年,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录得亏损33亿元-45亿元,这个数字同比2018年将大幅下降257%-314%。

亏损的原因,是因为公司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5亿元至55亿元。如果剔除这一因素的影响,万达电影2019年其实是赚了10亿-12亿元。

从盈利12亿到亏损45亿,这是一个巨大的落差。

当天万达电影股票跌停,收报19.73元,每股下跌2.19元。有散户投资者怀疑一些机构事先得到了业绩亏损的消息。

随后,万达电影收到中小板公司管理部的关注函,就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合计 45 亿元至 55 亿元等相关问题做出书面说明,要求在 2020 年1月23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同时抄报北京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万达电影为何要计提巨额的商誉减值?

万达电影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自上市以来通过外延发展和内生增长不断扩大经营规模,提高市场竞争力,在通过战略并购丰富业务布局过程中形成了较大商誉。

具体而言,2019年,受宏观经济下行、全国银幕数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行业发展整体放缓等因素影响,万达电影拟对并购的影城、时光网、慕威时尚(已更名为北京万达传媒)、Propaganda GEM Ltd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合计45亿元-55亿元。

除此以外,对于历时三年多完成对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影视”)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指出,万达影视电影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和利润较上一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且游戏发行及相关业务当期经营业绩不及预期。

通俗来说,就是之前的并购,买得有点贵,但是收购来的公司业绩却不理想。

对于业绩不达预期的原因,万达电影指出是受到多个因素影响:预告期内公司主投、主控影片数量较少、体量较低且部分影片票房不及预期;另一方面,受游戏行业政策调整影响,部分产品上线延迟。

万达电影的成长史,也是一部买买买的历史。从2012年起,万达先后收购美国第二大影院公司AMC、澳大利亚第二大院线Hoyts、欧洲最大院线Odeon & UCICinemas Group等公司。

不过,万达电影重组万达影视的过程却是一波三折。2019年5月,万达电影(SZ:002739)经过几度更改方案、历时三年多,终于完成了对万达影视百亿级的艰难重组,但现在看来,重组完成后的万达电影,业绩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万达电影对万达影视的重组,最早开始于2016年3月。当时,万达电影披露重组预案,打算用372亿元收购万达影视100%股权。但6月,万达电影则以时机不成熟为理由中止了重组。

2017年7月,万达电影再次宣布拟发行股份购买万达影视及其下属的电视剧板块、游戏板块子公司100%股权,并进入长时间的停牌。但直到2018年6月,具体的重组方案才姗姗来迟,彼时的交易对价已经从372亿元缩水至116.19亿元。

2018年11月,万达电影对万达影视的重组对价再一次降至106.51亿元,标的资产则由万达影视100%股权(传奇影业为万达影视子公司)变为万达影视96.8262%股权(传奇影业不再是万达影视子公司)。

直到去年2月,重组方案最终被敲定为万达电影发行3.17亿股股份,购买万达影视95.7683%的股权,发行价格33.20元/股,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105.24亿元。5月,万达影视完成多项工商变更,北京万达投资有限公司、泛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内的20位股东退出,艰难的重组尘埃落定。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公布的重组方案中,万达投资、莘县融智、林宁女士承诺万达影视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及2021年度承诺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7.63亿元、8.88亿元、10.69亿元、12.74亿元。如果无法完成业绩承诺,相关股东方需用自身资金弥补。

如今,随着万达电影一纸业绩预告的公布,相关股东方对公司进行业绩补偿成为大概率事件。

在业绩对赌的前提下,仍要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5亿元-55亿元的巨额资金,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对乐居财经表示,万达电影如此操作,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此前的收购重组价格过高。由于这是一笔关联交易,过高的收购价格会对上市公司小股东形成一定的损害。

截至2019年三季报,万达电影商誉高达134亿元。也就是说,未来万达电影仍有近80亿-90亿元的计提减值空间。

王健林曾对重组万达影视充满期待,他希望构建影视产业链闭环生态。

万达电影曾指出,重组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扩展至电影和电视剧的投资、制作和发行,以及网络游戏发行和运营领域,建成集院线终端平台、传媒营销平台、影视IP平台、线上业务平台、影游互动平台为一体的五大业务平台。

事实上,王健林为了完成万达电影“360°IP”战略,早在2015年开始,就完成了对重庆世茂影院管理有限公司等14家公司、慕威时尚等的收购。2016年,万达电影还进一步收购了时光网的全部股权,合作电影电商O2O业务。

据了解,2018年,万达电影拥有已开业直营影院595家,5279块银幕。截至去年三季度,万达电影总资产320.79亿元,较上年度末增加3.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95.17亿元,较上年度末增加4.15%。

只是,这样的业绩表现,是否达到了王健林的预期,又是否与万达电影在这个过程中所付出的时间成本相符呢?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