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天华:专业人做专业事 服务永无止境

    编者按:白驹过隙,转眼间距离1998年实施房改政策已有20余年。20余年的时间在历史长河中仅是沧海一粟,但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却是意义非凡的阶段。《记录伟大时代|榜样2019湖南房地产20年》采访了30余家企业,共同回顾湖南房地产市场的兴盛与历史,见证房改20余年来房地产事业从无到有的风风雨雨,致敬时代。

    房地产评估是房地产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资产评估法》的颁布,房地产评估行业终于有法可依、有规可循,管理越来越规范。湖南天华房地产土地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房地产评估行业的一员,见证了湖南房地产估价机构从无到有,由少到多,估价师队伍的不断壮大,业务领域不断 拓宽以及行业逐渐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湖南天华房地产土地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系株洲市审计局原下属单位株洲市审计 师事务所评估板块脱钩改制分拆设立的专业从事房地产、土地评估的专业机构,成立于2003年5月22日,拥有省注一级土地评估资质、全国房地产估价备案等级原二级资质,是株洲市房地产业协会中介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湖南省房地产业协会中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湖南省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

    从成立之初到如今,湖南天华从一开始的主要为国有企业改制评估过度到为各银行、房产局、国土局、法院等机构全面开展房地产土地评估,又升级为根据资产评估法、征收评估办法等法律法规,将设备等可移动资产评估并入房地产评估,开展征收、搬迁等综合性评估。随着PPP业务从紧、政府债务清理及各级平台公司业务转型适应经济 发展的趋势,为促进片区整体开发,必定需要房地产评估公司发挥房地产土地评估基 础数据及测算优势,湖南天华抓住了此项业务发展的契机,因势利导充分发挥集团各 业务版块专业优势,及时开展综合性评估及咨询业务。

    砥砺前行16载紧跟时代谋发展

    10多年的风风雨雨,湖南天华作为一家综合型的会计师事务所单独设立的房地产评估机构,公司的整体员工数量达到了近200人,房地产评估从业人员近50人。谈及公司创立之初所经历的一切,总经理贺志刚由衷感谢当时客户的支持与厚爱,称之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当时公司领导层对新购买的办公场所形象定位比较高,对新办公场所装修要求必须为精品工程、必须为株洲市一流办公场所,因此,装修持续时间比较长。而当时租赁的老办公场所设备设施比较陈旧,但是客户却毫不介意,他们看中的是我公司专业人员的优质高效的专业化服务、专注事业的敬业精神、高质量解决评估项目问题的能力。时至今日这些客户一直是我们的业务合作伙伴。”

    2017年对湖南天华来说是特殊的一年,这一年湖南天华举全所之力,全员参与、全员入项目现场、加班加点,出具企业搬迁评估报告87份,为选择天华评估的32家企业中的27家完成收储签约,圆满的完成“株洲市一号工程”清水塘企业整体搬迁2017年度评估既定目标。公司的专业服务也受到省、市、区各级领导的公开肯定和表扬,树立了湖南天华品牌,为公司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8年则是公司发展最关键的一年。这一年,经济环境整体下行,中国房地产市场综合性调整、政府进行债务清理,对房地产评估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一年,棚改政 策调整征收业务受限,传统抵押等房地产业务紧缩。为解决业务来源不足,公司作出了 主攻企业搬迁、绿心退出、土地收储及出让“三驾马车”,同时可行性咨询、司法鉴定、资 产处置及设备评估“四轮驱动”。特别是随着片区开发的兴起,社会资本方逐渐参与到 市政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为项目启动提供决策依据,湖南天华利用十多年土地出让、房屋征收、企业收储等评估经验及工业园区集约利用评价经验优势,及时开展项目前期 咨询业务,为项目的前期决策、发展定位助力。这一年在完成集团下达目标任务1700万元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一批具备综合应变能力、丰富工作经验的评估骨干人员。

    风雨兼程16载,湖南天华业务收入节节攀升,从成立之初的几十万,到2017年的1500多万,再攀升至 2018年的1700多万!谈及未来的发展目标,湖南天华不忘初心,坚持人才内部培养、外部引进战略,培养好新一代的接班人;将紧跟时代经济脉搏、及时解读新政新规、挖掘新业务开阔市场广度;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内部管理,全力攻坚集团公司确定的第四个“五年计划”。

    高压竞争大数据带来变革

    当前,国家围绕扩内需、促消费、增加有效投资,出台了各项改革和支持政策,如区域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一 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现 代信息技术也飞速发展,房地产估价行业发展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但与此同时,行业发展中也存在问题,如估价服务内容、服务质量不能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传统估价业务不断萎缩,估价执业风险日益增大,行业面临的竞争愈来愈激烈等。如何应对这些压力,并在无情的激烈市场竞争中取胜?贺志刚认为一要转变企业发展的观念,提高原生动力;二要重视创新和研究,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三是人才队伍建设、青年估价师的培养要同步进行;四要增强风险意识、谨记防范业务风险。

    对于房地产评估行业的未来发展,贺志刚表示这个行业将会更利于技术性、策略性、创新性及科技型等四类估价师的发挥,会更偏重估价科技含量服务、资产管理全过 程咨询服务、绿色金融估价服务等,也会更重视质量风险管理、更重视诚信经营、更注重强强联合!其中资产管理将在房地产以及房地产估价行业中蓬勃发展,绿色金融有很大的机会发展为一个巨大的高潜力市场,必将给房地产市场带来重大影响;大数据将带来房地产以及房地产评估行业的深度变革,对于估价机构来说,如能有效运用大数据及相关技术,将能够大大提升工作效率、降低工作成本,进而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另外,基于数据测算优势的全过程咨询服务也会越来越受到追捧。未来,湖南天华也将提升数据管理与加强人工智能利用。

    服务无止境榜样引领行业

    作为一家中介企业,湖南天华始终认为服务无止境、服务是全过程服务、链条式服务,用专业服务助力客户企业立足基础、稳步发展、成功上市!始终贯彻“以独立、客观、公正的行为准则去传播现代经济文明与客户共同发展提高”的经营理念,也希望用 自己的专业服务见证城市的发展。

    获取服务报酬并不是湖南天华的首位目标。对于公司团队,湖南天华希望首先能 实现个人对家庭责任的承担,其次成为承载每个员工理想实现的平台,可以尽情施展才华。对于客户,湖南天华希望通过挖掘潜在价值,使客户获得额外的增值服务,收获 大于其支付的服务费用。对于城市,在旧城改造、新区建设各个环节湖南天华都积极的参与其中:看着一户一户走访的老旧小区的居民顺利腾房搬迁;经过几易其稿的测 算、调整、再测算、再调整,终于确定规划方案并按步骤开工建设的新区;经过精细到 绣花状态的资产现场清查,参与夜以继日的谈判沟通,污染企业一个一个关停改造,城市绿心面积一片一片的增加……这些都是每个参与其中的估价师引以为豪的经历, 也是湖南天华引以为豪的企业价值体现。

    对于社会,湖南天华每年坚持扶助贫困大学生就学,加入如清水塘搬迁、征收扶贫等帮困活动,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慈善捐助活动…… 2018年被株洲市房产管理局评为“扶贫工作优秀单位”。

    自成立以来,湖南天华积极参与行业评选评比活动,先后获得了“诚实守信企业”、“湖南省优秀房地产估价机构”、“房地产中介工作先进单位”、“A 级”信用优秀企业等荣誉。谈及参与省房协主办的潇湘房地产风云榜测评活动的初衷,“榜样湖南,引领行业,学习榜样,树立正能量,推动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力求以优质高效的专业化服务 为房地产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做出贡献。”贺志刚如此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照榜样,湖南天华此后会更注重内部管理制度的完善和执行;员工严格坚守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服务严把质量关,更注重创立自己的品牌。

    【点评】

    湖南天华房地产土地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始终坚持服务理念至上,提供全过程服务、链条式服务,用专业的鉴证、专业的作价、专业的估值带给客户最直观的体验。

    对于未来,湖南天华充满信心,既勇于探索,又未雨绸缪,紧跟时代经济脉搏、及时解读新政新规、挖掘新业务开阔市场广度,在湖南中介行业打下了独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