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隆失速

  恒隆集团董事长 陈启宗

乐居财经 展浩博 发自香港

陈启宗对中国高端零售市场依然信心十足。尽管过去一年,恒隆地产现金结余锐减了90余亿港元。

1月21日,恒隆集团(0010.HK)、恒隆地产(0101.HK)2019年业绩发布会在香港举行。恒隆集团董事长陈启宗、行政总裁卢伟柏等一众恒隆高管,出席发布会并回答媒体提问。

“两年内恒隆手上的现金大幅下调,是预期内的事,因为在2019年2月初恒隆支付了杭州地块的地价,加上还有几个新项目落成,建筑费用都需要支付”。在被问及恒隆集团现金锐减的原因时,恒隆集团首席财务总监何孝昌这样表示。

据恒隆集团2019年报,公司期内总营收同比下跌6%至94.35亿港元。其中物业销售收入同比下跌76%至2.96亿港元,物业租赁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至91.39亿港元。净利润减少5%至68.98亿港元。

针对物业销售收入减少原因,年报指出是受香港社会风波影响,访港游客大幅减少、交通服务受阻以及商铺关门等因素所致。不过由于恒隆在港物业租赁组合主要目标客户并非来港旅客,而是分散于多个地区,因此核心物业租赁输入仍能实现温和增长。

对此,陈启宗表示,香港既有外在难处,又有内在难处,外在是别人过来分蛋糕,内在是别人过来送蛋糕却被赶走。但是由于恒隆在香港主要卖民生产品,高端商场反而集中在内地。因此,他仍对未来发展持续向好保有信心。

言语之间,不难看出陈启宗对内地市场的重视。而近两年来,恒隆也一改过往谨慎拿地的风格,在内地大举扩张。2018年,恒隆更是斥资107余亿拿下杭州史上第三总百亿地块。

目前恒隆已经实现国内9个城市的布局,包括;上海、天津、沈阳、无锡、大连、济南、杭州等。内地大局扩张背后,恒隆现金流承压不小。2018年末,恒隆地产现金及银行存款结余总额为123.63亿港元,而2019年末,这一数额锐减为33.06亿港元。与此同时,净债项股权比率由2018年末的10.4%上升到2019年末的17.8%。

“中国市场非常巨大,如今奢侈品很多品牌30%以上的全球销售是卖给中国人的,所以我估计未来几年会继续向好,两三年内看不到太多不好的可能性”,提及中国高端零售市场和恒隆未来发展前景时,陈启宗颇为乐观。

在国内商业普遍不振的情况下,一向提倡“风物长宜放眼量”的长线投资者陈启宗,能不能再次把握住商业发展新浪潮,带领恒隆尽快实现规模扩张与利润创收的平衡?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