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证券:销售及开发投资增速维持高位 行业景气度良好

乐居财经讯 李礼 1月22日,东莞证券发布房地产行业 1 月月报。

投资要点:

2019年末楼市销售维持高水平 景气度持续。2019年1—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合计17.1亿平方米,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5亿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0.1%和上升1.5%。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合计15.97万亿,商品住宅销售额合计13.94万亿,同比则分别上升6.5%和上升10.3%,销售涨幅也跌至近四年的低位。12月整体销售环比11月大幅增长,绝对值也达年内最高单月水平,可见年末楼市整体销售理想,楼市景气度维持。在流动性及政策边际改善背景下,2020年一季度楼市整体销售保持平稳增长预期仍较高。

年末房价涨幅保持平缓。12月百城住宅价格环比上升0.42%,同比上升3.34%,涨幅较11月末分别提升0.21个百分点和上升0.17个百分点,房价同环比涨幅均有所回升。整体看,12月份房价继续有所上升,但涨幅收窄,房价上升相对平缓。

开发投资增速回落 竣工增速转正。2019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达13.2万亿,累计同比增速为9.9%,开发投资增速在高位持续回落。但当前仍维持在近4年以来高位,行业景气度维持。当前销售情况整体平稳理想,房价也平稳上升,开发商对行业保持谨慎乐观态度,开发投资相对积极。可以看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明显高于制造业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行业景气度较高,稳经济作用明显。

行业研判与投资建议。过去两年均为销售大年,并且出现房价明显上涨,今年进入结算期将带来全年靓丽的结算业绩。从部分一二线龙头房企销售增速及已售未结可看出,未来一两年业绩锁定性极高;近期包括保利地产、大悦城、绿地控股等发布业绩快报,业绩增速较高;当前部分龙头个股股息率具备较好的吸引力,投资价值凸显。板块在2019年整体走势偏弱,跑输大盘;行业当前整体估值水平也跌至历史底部区间,具备较好的安全边际。继续看好基本面靓丽、业绩锁定性及股息率较高、估值便宜的一二线龙头地产股,包括保利地产、大悦城、城建发展、华发股份、招商蛇口、金融街、万科A、华夏幸福、金地集团、荣盛发展等。

风险提示: 楼市销售回落; 楼市出现超预期调控。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