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发股份:债券“高周转”丨债市风云⑦

  

文/乐居财经魏薇

1月17日,建发股份获得沪股通加仓78.3万股,这是继1月14日获沪股通加仓99.73万股的又一次加仓。据统计,该股最近一个月内的累计涨跌幅为2.16%,沪股通累计加仓1190.79万股。对建发股份的股价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其股价在1月16日涨1%,创下近 3个月的新高,最近股价稍有跌落。

据克而瑞发布的《2019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榜TOP200》,建发股份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在2019年实现的全口径销售额为739.5亿元,位居第49名,2018为735.98亿元。2019权益销售额581.3亿元,2018年为584.53亿元。与2018年相比,2019年几乎无波动。

发债总览:

共发债117.5亿元,平均利率3.8%

  

2019年的融资政策虽然收紧,但是建发股份似乎没有受到较大影响。不仅自身发债,还通过旗下建发房产和联发集团两个子公司不断发债融资。根据公告,建发股份在2019年共计发债15次,发行总额117.5亿元,平均利率3.80%。融资成本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从债券品种来看,发债手法多样,一年内共使用6种发债方式。包括63亿元的超短融债,18亿元的短融债、10亿元中期票据、5亿元资产支持票据(ABN)和11.3亿元的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多次发行超短融券进行融资,共计发行7笔,总额超过总发行额的一半。

  

在历次发债中,最低利率仅2.85%。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建发股份在2019年7月31日下调了“17建发01”总额10亿元的公司债券票面利率,存续期前两年票面利率为4.5%,调整后为3.5%。一般来说,发行人有调整票面利率的选择权,为了让投资者展期甚至会提高利率。从建发股份的发债频率来看,发债相对容易且利率较低,调低利率对自身无影响。

信用评级:

联合资信上调旗下子公司信用评级至AAA

  

作为国有企业,建发股份的资金通道一直比较通畅。同时,较低的融资成本也离不开企业良好的信用评级。国内主流评级机构都对建发股份给予了较高的信用评级。

另外,对于其全资子公司联发集团,联合资信在2019年授予其AA+的信用等级,评级展望稳定。并于2019年,将建发房地产的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上调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截至目前,尚未有国际三大主流评级机构对建发股份及其子公司做出信用评级。

债务结构:

短期债务占比超50%,债务压力一直存在

2019年,建发股份共计发行7笔短融券及超短融券。除短融券外,2019年仅发行2笔期限为3年的债券,包含一期中期票据和一期定向工具,共计22.5亿元。根据历年发债记录,短融券的占比一直较高。2018年发行短期融资券共计82亿元,占据总发行金额的58.78%。

  

  

短期融资券的灵活性较强,成本较低,能够在短期内筹集到较多的资金,多会用于企业的临时性周转。根据建发股份披露,筹集来的资金除一部分作为公司日常经营的补充资金外,相当一部分被用于偿还借款。而频繁发行短期债务,到期时间短,使得建发需要不断依靠新债来偿还旧债。

据乐居财经研究院此前统计,在2019年,房企使用短融券发债的仅占总发债笔数的4.27%。而超短融资券作为注册制纯信用融资工具,一般而言,对于企业的规模、负债率和资信评级都有着较高要求。为防控短期融资券风险,监管层规定融资券余额不得超过企业净资产的40%。除头部房企外,有国企背景的房企多发行此类债券。

与高频融资对应的是建发不断扩张的房地产业务。据中指院《2019年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榜》,建发股份旗下子公司建发房产拿地金额为309亿元,联发集团拿地金额为148亿元。

偿债能力:

多项指标预警,偿债压力增大

  

频繁发行利率较低的短融券用来偿还贷款,有助于降低融资成本,但可能会进一步加大企业的流动性压力。因为不断的发债,后续新增的待偿还债务也会增多。

从短期偿债指标来看,流动比率由2018年年底的1.75下降至2019年三季度末的1.47,同时速动比率由0.52下降到0.44,这两项指标反映了企业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情况。从三季报来看,存货由年初的1355.40亿元增加至1895.36亿元,增幅达39.84%,资产变现压力增加。

  

从长期偿债能力来看,产权比率处在上升之中,在2017年末仅为3.01,2019年三季度末增加至4.51,而此项数值越高,说明企业偿还长期债务的能力越弱。资产负债率则同步由75.05%增加至81.86%,偿还债务的压力逐渐增加。剔除预收账款后,净负债率由2017年底的69.16%上升至2019年9月末的73.14%。

  

据三季报,在2019年9月末,建发股份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由年初的53.24亿元增加146.88%至131.45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30.92亿元。除发债融资外,短期借款由2019年年初的38.21亿元增加至101.36亿元,增幅达到165.24%,长期借款由235.12亿元增加45.92%至343.09亿元,突然增多的借款,一部分也会被用来还债。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