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福集团董事长董有:坚定做建筑产业逆行者

乐居财经讯 赵星雯 2月10日,筑福集团董事长董有发表《致全体筑福人的一封信》,全文如下:

疫情冲击下,坚定做建筑产业逆行者

——筑福集团董事长董有致全体筑福人的一封信

筑福同仁,大家好!

首先,祝大家身体健康,全家安好!这句平淡无奇的问候,现在是对彼此最真诚的祝愿!

这周是我们全员线上办公的第二周,在疫情没有稳定之前,这是对大家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最佳选择;然而让我惊喜的是,出于对客户的负责、对业务的负责,大家的工作状态都调整得非常积极,微信群里的工作沟通一如既往,让我非常感动!真诚地感谢筑福的每一位奋斗者们!

最近几天,我的心情非常复杂。就在三个礼拜以前,我们还在紧锣密鼓地部署年后的工作,讨论老旧小区改造的商业模式、讨论中小学的学位增容改造产品、讨论危房监测+保险的服务创新、讨论区域市场的拓展思路......这种箭在弦上、朝夕必争的节奏,一下子被迫放缓。紧接着是各路专家、媒体关于疫情过后经济影响的分析,“危机感”成为无法回避的事实。再接着,非常糟糕的情形出现了,朋友圈里开始出现企业倒闭的消息,娱乐业、餐饮业、线下培训业......我逐字逐句地看过每一篇倒闭企业的公告声明,或企业主的公开致信,对其中传达出的愧疚和无力,感同身受,如针扎心。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相信以中国企业家的韧性和执着,但凡有半点挣扎的可能,也决不会放弃。这些企业不是逃兵,而是悲壮的阵亡将士!这其中很多企业,不是在疫情后才出现经营危机,而是已经在经营危机中挣扎了很久。国际竞争局势的恶化,国内经济形势的严峻,这些宏观因素其实跟每一个企业都息息相关。外部环境不好,就要求企业必须要苦练经营管理的内功,核心产品、运营体系、资金链条......如同万丈深渊走钢丝,微小的失误都是致命的。而疫情的出现,无异于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反观筑福的状况,我庆幸有一件事情我们做对了!那就是从2017年起就一直在做的“变革”。从鉴定、设计、工程这样的专业服务思维,提升到标准化、流程化的产品思维;从PMO管理的项目思维,提升到研发链、生产链、供应链的运营思维;从销售跑活儿,汲汲求单的销售思维,提升到市场定位、客户管理、需求分析的营销思维。每向前迈一步,都是艰难而痛苦的,整个集团中层管理岗以上的干部,没有一个不在这个过程中备受摧残的,大家一边学习、一边操练,一边犯错、一边修正。时至今日,我们仍然在“变革”的艰辛征程之中,但是回头想想,再往前看看,这条路是对的路,也是唯一的路。不走这条路,我们的2019年不会“逆势增长”;不继续走这条路,我们的2020年没有出路。

虽然形势很严峻,但是对筑福的未来我还是非常有信心、有决心!我的信心来自于两点:一是从意识和观念上,筑福的管理团队已经迈上了轨道,去年一整年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在BSC、KPI的讨论上,为的就是把新的管理理念埋在筑福这片老土地上,现在这颗种子已经发芽了,迷雾散尽日,就是我们蓬勃生长时;二是对行业前景的笃定,我们的城市已经步入日中之年,“城市更新”将是未来20年不会改变的主题,尤其是我们的核心产品——老旧小区改造,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已经不仅仅是民生工程,更将成为拉动经济的“国计民生工程”;学校、医院、厂房等既有建筑改造业务,也都是“城市刚需”;韧性城市评估、房屋安全物联大数据的战略产品布局,在当前强调基层应急管理、5G普及的政策、技术双驱动下,也将加速孵化变现。

否极泰来,祸福相依。我们当前要做的,就是活下去;而我们当前要想的,是未来怎么活得更好。为此我们今年要做几件重要的事:

第一件,产品的重大升级,以前我们做EPC,做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今年我们要做投资,尤其是老旧小区改造的投资运营模型。就如前面我讲到,老旧小区改造是国计民生,尤其是在当前抗疫投入巨大的背景下,不能指望国家拿出更多的钱来做民生投入,如何引入社会资本是重中之重,筑福做了这么多年老旧小区改造业务,改了1700多万平米,我们比任何企业对老旧小区的理解都更透彻,我们不站出来做投资,谁来做呢?

第二件,团队的升级,前两天人力号召大家在微信群、朋友圈一波又一波地发招聘广告,有人就问我,别的企业都紧缩,你们怎么扩大招人?正是因为很多企业会紧缩、裁人甚至倒闭,所以人才会加快流动,这个时候招聘,既是为我们的产品升级储备、抢夺人才,也是为人才提供更好的事业机会,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

第三件,继续深研企业的精细化运营管理,我们建筑行业(不是房地产业)整体看起来还是管理水平相对落后的传统行业,市场化应变能力差,尤其是中小、民营建筑企业,没战略、没方法、没体系,真的必须有人趟一条路出来。如果我们的“变革”之路走通,我们就可以联营更多的建筑企业,赋能伙伴,改变行业。

以上的三件大事,既是我们的发展机遇,更是我们的企业社会责任,件件都在践行我们“筑建幸福生活”的初心。要做成这三件大事,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就是勒紧裤腰带。搞投资要钱,招人才要钱,拓展区域市场、联营入股也要钱,此外,政府财政情况的变化也可能影响我们的现金流。我们要做最好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危机面前,公司是组织平台,是员工的利益保障;但是说到底,人才是价值源泉,公司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价值聚合、价值观聚合的载体,公司走向哪里,走多远,决定权在我们每一个人的手中。希望我们这艘二十年的老战舰,能在全体船员的共同奋战下,冲破艰难险阻,驶向一个更加光明灿烂的未来!

志坚者行苦,志同者道合。

董有

2020年2月9日 夜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