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成交超百亿 土地市场缓慢回温

乐居财经 王向南 发自北京

受疫情影响,多个省市宣布暂停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土地出让也包括在内,恢复时间尚不确定。

据克而瑞研究统计分析,在其重点监测的40城市中,截至目前,南昌、长沙、合肥、南京、苏州、厦门等省会及高能级二线城市在1月底、2月初间接宣布土拍暂停,其中长沙、厦门等相对严厉,线上、线下交易均明确暂停交易。

但也有部分城市,只宣布暂停现场交易,网上交易仍然能够正常进行,如广州、重庆等。

与此同时,部分城市虽未发文暂停整体土地出让,但近期拟入市土地纷纷延期或推迟了挂牌时间,如北京于1月30日发布公告,调整海淀区及昌平区3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时间,将竞买申请截止时间延后至2月13日15:00时止,挂牌竞价截止时间调整为2020年2月14日15:00时止。

这就使得今年年初的土地市场继续延续去年年底的低位走势。

事实上,早在2019年,房企购置土地面积已经先行进入下行通道,特别是下半年,受银根快速收紧、土地出让条件变化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土地以底价成交,如11、12月,均有超过六成的土地以底价成交,2019年的最后四个月,土地溢价率均低于10%,重新回到了历史低点,同时,土地流拍现象也在下半年明显加剧,下半年来的流拍率基本都在12%以上。

不过,土地市场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彻底冰封,面对优质地块,房企依然表现得十分积极。据乐居财不完全统计,近三天出现了一小波回温,有至少有7家房企独自或者以联合体的形式拿地,涉及金额约130亿元。

2月11日,北京迎来鼠年首场土拍,为了在土地拍卖期间有效防控疫情,北京及时发布了土拍市场防疫新规,涉及进场人员需满足在京隔离14天、进场量体温、参拍单位进场人数限定等各项举措。

具体看,通州台湖镇亦庄新城站前区宅地关注度较高,七家企业展开竞逐,华润+中交联合体在40轮竞价后胜出,成交金额46.7亿元,溢价率22.89%。大兴采育镇地块吸引四家企业入场,被京能以3.6亿元、25%的溢价率收入囊中。石景山西黄村宅地仅首创一家报名参拍,以29.75亿底价成交,三宗地块合计收金80.05亿。

2月12日,据太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信息披露显示,太原远大置业有限公司以4.43亿元成功摘得一宗位于小店区寇庄南街的商住地,地块面积为3.24万平方米。

当天,浙江绍兴出让嵊州市城南新区3宗宅地,涉及总出让面积11.2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9.67万平方米,最终由中国铁建联合体以底价摘得3宗地块,总成交价为7.55亿元。

2月13日,郑州2宗地块商住用地集中出让,总土地面积4.96万平,总起始价9.33亿元,总成交价9.77亿元,最终两宗地块均由中交地产竞得。

同一天,龙湖旗下的青岛龙泽汇智置业有限公司以合计2.88亿元底价竞得青岛即墨区3宗土地,其中1宗为住宅用地,2宗为商业用地。

此外,德信地产全资附属公司温州浩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25.27亿元的价格竞得浙江温州一宗宅地,溢价率约为32.79%。值得注意的是,从2月10日15时23分起,该地块共获得455次网上报价。

据克而瑞研究分析,尽管受疫情影响,但房企纳储的需求始终存在,一方面是企业战略生存的需要,另一方面,上半年越早拿地就有可能在年内转化成销售额,对于疫情结束后部分城市潜在反弹性行情而言,或将一定程度填补一季度的销售“空缺”。

若疫情早日得到有效控制,二季度土地市场或因集中出让迎来一波小高潮,但由于战“疫”过后房企也需修复期,因此难现“辉煌”。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