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除住房公积金制度?74.62%网友反对!

文/乐居财经研究院 魏蔚

黄奇帆近期建议,应取消公积金制度以减轻企业负担。2月12日,乐居财经就此建议展开了网络调查,超2000位网友参与问卷,74.62%被调查网友不赞成取消。

截止发稿,第一项“是否缴纳公积金”共1899人参与,其中在缴纳公积金的人数占比87.78%。公积金制度始于1991 年5 月,上海市作为我国第一个借鉴新加坡公积金制度的经验的城市。确定于1994 年7 月,国务院颁布了《国务院关于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决定》,肯定了住房公积金制度在城镇住房制度改革中的重要作用,要求在全国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后经过改革完善,延续至今已有26年,缴纳公积金已经成为了一项必不可少的企业福利。

近7成网友认为公积金制度对于购房者帮助较大

对于买房时是否使用了公积金贷款,使用了和公积金和商贷组合项两项占57%,可见多数调查网友在购房时使用了公积金贷款。就“买房过程中,使用住房公积金及贷款帮助大不大”的问题,69.95 %选择了大,24.73%觉得不大,剩余5.32%搞不大清楚。

公积金制度在买房时提供的帮助,主要为以下三方面:其中“使用公积金贷款,利息比商贷低,减轻了房贷负担”占78.27%;“提取了此前缴纳的公积金,作为首付部分”占38.22%;“办理了每月/每季度支取,用于每月房贷,其中足够覆盖”占14.73%,“部分覆盖”占41.26%。根据2018年的公积金报告,现在全国共有1.44亿人缴纳公积金,占全国人口不到10%,而这其中又以国企、大型企业为主,中小企业在缴纳公积金方面并不积极,而5%-12%的缴纳率,通常6%又被中小企业采用得最多,这里面获利最多的,其实是高收入者。

就“公积金制度是否有必要”的问题,仅23.34%选择了没必要,可用其他政策替代,占比76.66%的被调查者认为有必要,因为可减轻购房者负担。

仅25.28%网友赞成取消公积金制度,愿意同企业共度难关

当前疫情背景下,大部分企业依旧无法复工、复产,困难重重。就“是否赞成取消公积金制度以减轻企业负担”,仅25.38%网友选择赞成,愿意同企业一起共度难关;74.62%被调查网友不赞成取消,认为这是一项基本福利。

如果取消公积金制度,你觉得有什么政策支持员工买房?这个问题下,已有552名用户参与了发言,其中“最简单粗暴的就是涨工资”、“购房补贴”、“商贷利率下调”这些成为了频次最高的回答。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