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最大“工改”项目门槛高 仅限龙头房企争夺

乐居财经 曾亦 发自深圳

经历了30年城市化的迅猛发展,深圳目前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等问题。由于近几年土地供应量有所萎缩,这座城市人多地少的情况逐步显现。因此,城中村、旧工业区用地等城市更新项目的动态,备受关注。

2月12日,深圳宝安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发布了关于新桥街道新桥东片区重点更新单元公开选择市场主体。据悉,这是深圳首个平方公里级、全市最大的“工改工”项目。

资料显示,新桥东片区重点更新项目(含康大工业基地)位于宝安区新桥街道由广深高速、庄村路、东侧生态区域围合而成。地处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深圳段)北部,紧邻深圳西中心,片区毗邻火山公园和凤凰山森林公园,自然环境、资源条件较好。

更新单元用地面积152.43万平方米,拆除范围用地面积127.28万平方米,开发建设用地面积72万平方米,规划容积402.18万平方米,规划容积率为5.6。

该项目从2018年就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

2018年11月27日,深圳市规土委发布关于《宝安区新桥街道新桥片区重点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草案),这是深圳首个重点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规划拆除范围用地面积高达127万平方米,土地移交率不低于35%。

12月经市政府批准,新桥东片区重点更新单元列入计划,拟更新土地1.52平方公里,单个项目用地规模全市最大。

隔年4月,新桥东片区被列入深圳国家高新区。该项目将定位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主导,汇聚较强国际竞争力跨国公司和产业集群,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绿色智能的国际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

8月2日,新桥东城市更新项目正式启动拆迁工作;年底,新桥东重点更新项目专规获批。

深圳产业用地分为普通工业用地(M1)和新型产业用地(M0),“工改工”类城市更新是指将现有土地性质为从M1改变为M0,将旧工业区拆除重建升级改造为新型产业园,产品多元化,包括新型产业用房、配套商业、配套公寓等多种物业形态。

市场上的工改工项目,除了保证70%的产业用房之外,开发商可获准建设30%的配套设施,包括配套公寓、商业等都包含于此。这也意味着,参与工改工项目的开发商,仍有空间发挥其在传统房地产开发的优势。

目前深圳旧改争夺趋于白热化,包括万科、招商、金地、佳兆业、宝能等开发商开始抢滩工改市场。新桥东片区重点更新项目公开选择市场主体,是否还会引来一番争夺,还要看报名的限制条件。

乐居财经查阅获悉,文件列举的条件中强调,报名市场主体或其指定的全资子公司具有房地产开发资质(以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证书为准);注册资金不低于人民币四十亿元(以工商登记营业执照为准);不接受联合体报名参选。

换言之,参与竞选的开发商,必须具备独立的运营能力,并拥有较大的规模。数据显示,万科目前注册资本为113亿、招商蛇口为79.1亿、金地集团45.1亿元……由此看来,成为项目主体的,可能还是在头部房企中产生。

今年以来,深圳工改项目仍得到持续进展。

1月6号,深圳罗湖区公示清水河街道清水河生命健康创新基地城市更新单元,申报主体为深圳深业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实际控股股东为宝能集团。

项目拆除范围用地面积42339平方米,拟更新方向为新型产业等功能;拆除范围内落实不少于14946平方米公共利益用地(其中移交给政府的独立用地不少于3000平方米)。

紧接着的2月10日,深圳南山区沿山路片区城市更新单元,实施主体拟确认为深圳市招沿实业有限公司,为招商蛇口旗下公司。

据悉,项目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招商街道蛇口沿山片区,西靠大南山,东至沿山路,北至工业六路。更新单元用地面积18190.7平方米,拆除用地面积18190.7平方米,开发建设用地面积11901.1平方米,规划容积66400平方米。其中产业研发用房46500平方米(含创新型产业用房5580平方米),产业配套用房18250平方米(含商业服务设施1000平方米,宿舍17250平方米)等。

2月12日,深圳福田区“工改M0”项目——梅林街道东林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也完成立项。更新单元计划有效期2年,截至2022年2月11日。

作为旧改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工改项目一直以来都受到政府与房企的共同重视。在寸土寸金的深圳,房企想要通过这种方式曲线补仓,都需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先拔头筹。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