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房企股息率排行榜:活捉13家“现金奶牛”

文/乐居财经研究院 杨倩

2月17日,恒生指数推出恒生中国高股息率指数,禹洲地产、富力地产被纳入高股息率指数比重最高的10只成分股。此外,越秀地产、远洋集团、龙光地产3只内房股同时入选恒生中国高股息率指数成分股。

股息率是衡量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尺之一。据证券时报股息率排行榜,2018年A股股息率高于3%的上市公司中,有40家属于房地产行业,上榜数量在所有行业中居首。

乐居财经研究院独家梳理上市房企股息率TOP50排行榜,以近12个月以来分红派息额及2月18日收盘价为基数,计算近一年来房企股息率。

近两成上市房企股息率为0

据数据,上市房企平均股息率为3.37%。其中,内房股平均股息率为4.07%,A股房企平均股息率为2.67%; 两者股息率TOP50门槛分别为2.72%、1.28%,相差一倍。

近12个月以来,股息率为零的上市房企有31家,占比18.24%;股息率不为零但低于3.37%均值的有53家,占比31.18%;股息率在3.37%-8%之间的有73家,占比42.94%;股息率高于8%的有13家,占比7.65%。

即便是高股息率,也有“质地”之分。优质的高股息率地产股,以禹洲地产、富力地产为代表,股价在相对高位,波幅较低,主要依靠分红派息来提升股息率。而以华南城、上实城市开发为代表的地产股,股价不足1港元,处于低位,通过“降低分母”实现较高股息率,含金量不高。

千亿房企股息率两极化

首尾相差近13倍

一般来说,盈利越多的上市公司,分红越多,千亿房企多为“发红包“大户。据统计,千亿房企近12月以来均有分红派息,平均股息率为4.36%,高于均值的有12家,占比38.7%。其中,富力、恒大、雅居乐股息率均高于8%,位居三甲。第二梯队的远洋、碧桂园、旭辉、荣盛发展、美的置业股息率位于5-8%之间,绿地、金科、世茂、华夏幸福股息率在4.36%之上。

尽管房企规模相近,但股息率两极化。千亿房企中,最高股息率达10.11%,最低股息率0.73%,相差近13倍。

“现金奶牛”与“铁公鸡”

从近年分红派息情况来看,连续三年分红派息的地产股有136只,占比78.2%;连续五年分红派息的地产股有61只,占比35.1%。通过筛选,地产股里有三类“现金奶牛”。

持续分红派息型:以远洋集团为代表,自上市以来,连续12年分红派息,2017年股息率高达10.5%;华夏幸福自上市以来分红11次,累计分红金额为 115.58 亿元。

持续高股息率型:以富力地产为代表,近五年来维持高股息率,平均股息率约10.1%。恒大近三年来股息率约8%,维持高位水平。

股息率大幅增长型:以雅居乐为代表,近五年来股息率从3.44%持续增长至9.58%,翻了近3倍。碧桂园、旭辉、建发、路劲、建业、龙光、越秀等多家品牌房企近年股息率也大幅走高。

与这些慷慨的房企相比,部分房企稍显“吝啬”。如阳光100中国、天房发展、绿景控股等,近三年无分红派息记录;恒盛地产仅于2010年6月分红派息0.03元/股,此后再无动作。

或许是因为“囊中羞涩”。阳光100中国2018年净利2.43亿元 同比下降71.4%;2019上半年净利润3.3亿元,同比微增5.9%。而恒盛地产则是业绩亏损,2019上半年净亏13.64亿元。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