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壳“强制房东免租”风波始末

乐居财经 王向南 发自北京

深陷“一边强制房东免租,一边收租客租金”等质疑,蛋壳公寓最近有些蛋疼。

事情要追溯到2月初,陆续有和蛋壳公寓签约的房东在网上发帖反映,因为疫情的缘故,蛋壳公寓单方面通知房东,这个月要求免除租金。

一时间,蛋壳成为众矢之的。2月17日,蛋壳公寓发布《致广大房东的真心话》称,确实存在部分员工与房东沟通时的问题,让本该有的协商,变成了一种“通知”,并向房东们致以歉意。并表示,蛋壳绝不会趁疫情期间大发横财,如果因此获得任何额外的收益,将全部返还给房东。

这样的解释显然难以平息众房东之怒,在部分临时搭建的房东群里,大家甚至开始商量着集体维权事宜。

蛋壳公寓资金链紧张的质疑被再次拿出来讨论。

其股书显示,蛋壳公寓2017年、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57亿元、26.75亿元;2017年、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2.72亿元、-13.70亿元。而蛋壳公寓2019年三季报显示营业收入50亿元,同比增张198.85%;而净利润亏损25.16亿元,同比下降209.50%。近三年,蛋壳公寓预计亏损超过40亿元。

蛋壳公寓为什么缺钱?它的钱从哪来,又到哪去了?

蛋壳公寓成立于2015年初,那两年正处中央政策关注长租公寓并提出政策导向和发展框架的时期,包括加快租赁企业发展等五大方面框架被提出;“十九大”国家正式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长租公寓迅速被资本裹挟着向前,步履飞快。

政策的支持,外界资本纷至沓来,蛋壳拿钱拿到手软,行业看起来一片欣欣向荣。公开资料显示,在2015~2018年间,蛋壳公寓就完成了5轮融资。

正是在这个期间,蛋壳开启疯狂的跑马圈地,甚至不惜采用“高进低出”的方式。IPO招股书显示,到2019年9月30日为止,蛋壳公寓已经进入北京、上海、深圳、天津、武汉、南京等13地区市场,总共运营了406746间房间,与成立初期第一年相对比,房间数量增长了166倍,从2015-2018年底三年年复合率达增长百分之三百六。

但2018年9月起,随着哄抬房价、甲醛超标、P2P暴雷、高空置率等问题相继出现,资本也逐步退潮。

但扩张的脚步不能因此停下,毕竟得房源者得天下,争房源需要什么?钱。

除了寻求外界资本力量的支持,蛋壳公寓亦在通过“租金贷”模式想办法“找钱”从而继续扩张,这无异于寅吃卯粮。

在这种模式下,如果蛋壳公寓的资金链断裂,房屋所有权人有权解除合同、收回房屋,租客已经通过“租金贷”形式向长租公寓企业缴纳了租金,租客将面临被迫搬走,这时候不及时还款,还可能造成个人征信污点。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九个月,通过“租金贷”模式获取的租金预付款,占蛋壳公寓租金收入的90%、88%和80%。

但去年12月25日,《六部门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明确指出,住房租赁企业租金收入中,住房租金贷款金额占比不得超过30%,超过比例的应当于2022年底前调整到位。

努力在规模与资金之间寻求平衡,蛋壳公开开始谋求海外上市。今年1月,蛋壳公寓成功在美国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蛋壳公寓预计募集资金2.01亿美元,而尴尬的是,仅融资约1.3亿美元,资本市场并显然不那么买账。

有业内人士直言,蛋壳公寓现行的商业模式并不足以从根本上解决盈利难题,“缺钱”将会可能会是蛋壳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常态。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