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壳公寓被指“左手收租右手强制房东免租” !我们找业主和租客聊了聊

  来源:启阳路4号

  近日,蛋壳公寓(后文简称“蛋壳”)在疫情期间的一系列措施引发舆论的广泛关注。舆论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一是蛋壳拖欠业主租金,并且涉嫌强制要求业主免除一个月租金;另一点则是有数量众多的租客反映,蛋壳没有减免租金,还在合同期内赶走租客,蛋壳存在“左手租客租金照收不误,右手强制要求业主免租”的情况。

  面对舆论质疑,蛋壳于2月17日发表“致广大房东的真心话”一文。蛋壳在文中回应了“强制要求业主免租”的质疑。蛋壳解释称,“为了能够快速抵御疫情对每个人的影响,迫不得已从初四开始,向每一位房东协商寻求免租期的支持”。但蛋壳同时承认,“确实存在部分员工与房东沟通时的问题,让本该有的协商,变成了一种‘通知’。”

  不过,对于蛋壳公寓的解释,业主并未完全接受。启阳路4号所在的一个499人的业主维权群内,几乎无人买账,只有业主问,“在哪投诉?”。针对业主的质疑,启阳路4号曾多次拨打蛋壳公寓相关联系人电话,但均为占线状态。

  01

  蛋壳强制业主免租风波

  实际上,从本月初开始,业主针对蛋壳公寓“强制免租”的质疑就已经发酵。不少房东反映蛋壳公寓以疫情为由,通知业主要减免1个月的房租,不同意即做解约处理。

  针对蛋壳公寓强制解约的情况,天津业主许先生对启阳路4号表示,“自己曾明确向蛋壳表示,不接受免租期的设立,但一位工号5144的蛋壳工作人员表示,免租期的设立属实,业主不能拒绝免租期的设立,并且日后也不会对业主进行补偿。”

  

  (图为许姓业主被强制免租情况说明)

  从业主反馈的情况来看,不同意免租的业主一般会面临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蛋壳以链接形式发给业主“解约协议”(图注2);一种情况是蛋壳直接快递给业主“法务函”(图注3)。

  某职业为律师的业主表示,“解约协议需要在手机上操作,业主签署之后发生效力,而法务函到达业主手中即视为送达”,但无论哪种情况,绝对不是蛋壳在《致广大房东的真心话》中解释的那样,“我们确实存在部分员工与房东沟通时的问题”,“让本该有的协商,变成了一种‘通知’。”

  

  图注2:电子版解约协议截图

  

  图注3:网传户主收到的蛋壳公寓法务函,强制解除原协议有效期

  除了强制要求业主免除租金之外,有业主反映,蛋壳存在拖欠房租的情况。一位深圳的业主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月2日接到蛋壳公寓工作人员电话,考虑到当前疫情的影响,让我免掉今年2月份的租金。在我还没同意的情况下,直接停掉了我2月份的付款。”

  针对蛋壳发出的《致广大房东的真心话》一文,启阳路4号所在的维权群中,业主无人买账,有人问“道歉毫无诚意,在哪继续投诉?”,而一位辛姓业主则表示,“万变不离其宗!文章就是不告诉有困难的业主不同意(免租)的话,已欠的房租何时支付?

  02

  蛋壳涉嫌合同期内强制赶走租客

  除了和业主的冲突之外,近期,关于蛋壳强制赶走合同期内租客的消息也频繁出现。

  2月16日,微博用户@作家陈岚实名举报蛋壳在深圳、上海、北京等地发生强制要求租客退租的赶客现象。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微博已1.7万人转发,2.2万人点赞。

  一位上海蛋壳公寓女租户反映,自己不仅一直在按时付租金,而且过年前还预交了6个月房租,按照协议租期到今年6月底。但是蛋壳最近电话通知其近期必须立刻搬家。而当女租户反映,疫情期间各小区普遍有限制措施,如何才能找到搬家公司和房子的问题,蛋壳强硬回复:“那是你的事”,“反正我们就是通知你,2月21日必须搬家。”

  一位上海浦东新区高行绿洲六期的租户也反映,自己在本月13日收到蛋壳信息,对方告知要提前收回房子,7天之内必须搬离,且只能换租。在自己拒绝之后,蛋壳工作人员又以疫情为不可抗力因素为由,要求无责退租或者无责换租。该租户无奈表示,“我租期是到6月份,房租是年缴,并没有因为疫情就妨碍我交租和住房,不知道疫情在我租房事情上不可抗力在哪?”

  启阳路4号联系到一位蛋壳租户明明表示,她虽然没有被蛋壳通知,但房东已经让她做好搬家的准备,以下来自明明的自述:

  “近日房主联系到我们,称他们没有收到蛋壳家平台的房租。曾尝试联系蛋壳家平台索要租金,但始终没有收到回复。于是房主要求我们不要再继续缴纳租金,并且她可能要收回房子,并建议我们作好搬家或者和她和她本人洽谈(不通过平台)的准备。我们的租金都是在平台上缴纳的,再由平台支付给房主。(具体如何操作我并不知情)

  蛋壳家确实曾向社会发出公告,声称会减免租户一个月的房租。他们强制房东免租,在没有经过协商的情况下,直接修改了给房东的打款方式,但是我们租户并没有收到减免。我作为年租租户,也没有收到平台或者房东在这方面的解释。

  我们曾经给蛋壳的客服打过电话,所有部门都打了一遍,但是没有任何有用的反馈,客服都说不是他们的职能范畴,只是登记了我们的事情,说有专人跟进。后续有一个人打电话过来(并未透露其部门及职务),通知说让我们住着,如果房东解约了他们再联系我们;同时房东一直联系我们,说蛋壳不回复她。

  我们认为,蛋壳在把租户和蛋壳的矛盾与房东和蛋壳的矛盾转接到客户和租户之间。一方面,房主拿不到租金;另一方面,租户虽然缴纳了房租但却面临无房可主的风险。房主和租户之间本身没有任何矛盾,是蛋壳在制造矛盾。目前投诉的用户很多,我所知道的北京的租客维权群有两百余人,全国维权群有300多人,微博和各平台都有很多。”

  03

  蛋壳年付租客享受补偿不到月租的1%

  和其他长租公寓一样,蛋壳的租户在签署租房协议时会选择月付、季付、年付的方式进行交租。年付用户金女士(已缴清一年房租)向启阳路4号反映,蛋壳给予的补偿没有诚意——房东被免租,自己平均每月付房租4390元,但至多能申请到74元的补偿。

  

  图注4:年租客金女士列出实际的付款与补偿明细

  “首先,获取的补偿不是他们承诺的租金返还的形式,而是服务费或延期住宿(如图),并且还需要个人进行申请,我看到我们租户维权群内的多数用户表示没有通过这个申请。我现在还没有提交,因为即便通过申请,也无法直接提现。因为服务费我已经交过了,我也不打算续租(只有续租才能使用),但我的房东被强行免租了却是事实。”

  

  “当时选择年付款,也是因为听其他租客说月付会’被贷款’,影响个人征信。我看到的情况也的确是这样,跟你签合同的管家不会告诉你月付方式实际是以你个人名义与微众银行进行贷款协议了,并且合同是手机里的电子合同,只有仔细阅读才会看到很小的一行字写了贷款的事,但一般不被提醒的人根本不会注意到。”

  “我对蛋壳信任度不高也是因为这个,加上这次疫情期间(蛋壳的)行为,我们很多年付租户都表示以后不会再选择蛋壳了,我们如果要使用这部分补偿,还要续租帮蛋壳提高租房率。所以蛋壳这部分补偿支出实际能有多少?”

  针对蛋壳涉嫌强制业主免租及合同期内强制赶客行为,启阳路4号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