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姻”攻坚 | 商企战疫【2.18】

乐居财经讯 丽娅 2月18日,是全国企业复工的第二天。早有准备的企业已筹谋中长期战略,“联姻”应对抗疫攻坚战。如永辉超市携手龙湖集团全新推出“社区保障计划”,为重庆龙湖业主提供健康、安全、高性价的食品。在杭州,中国石化浙江石油与杭州盒马鲜生联手开展便民服务,市民在杭州指定中石化加油站便可以购得盒马生鲜包了。与此同时,部分城市的首批停业商场发布恢复营业的通知。从1月24日全国启动一级响应以来,战“疫”开始向好转向。击查看》》》乐商专题 | 减租抗“疫”

政策

河北·张家口: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前两个月房租免收、后三个月房租减半征收。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具体由双方协商解决。

海南·文昌:为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文昌决定对冬季瓜果菜运销进行应急补贴;对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企业、合作社和经市农业农村局认定或备案的家庭农场进行奖励补贴;同时,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对所需用电、用水、用气的中小企业因疫情影响严重而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可申请缓缴,缓缴期间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并免收滞纳金。

山东·日照:对在疫情期间为承租的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的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示范园区,给予最长3个月的运营补贴,补贴标准为减免租金总额的30%,最高50万元,所需资金从省级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中列支。各市可制定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园区运营补贴办法。

附全国部分省市减免中小企业房租措施汇总表

复工复产

恒太商管集团:来自于恒太商管官微消息称,2月17日,恒太商管集团总部有序复工,成为宁波南部商务区首批复工企业。面对这场全民战“疫”,恒太严格执行政府部门规定的各项复工要求,从环境消杀、物资保障、人员管理与科学宣导多维度进行防疫管理动作,真正落实落细防疫措施,让员工安心复工返岗。

总裁胡芳园在复工线上视频会议上,对当下形势做了分析,并鼓励大家面对当下形势,要用更积极的心态去创造价值。同时她透露,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线上将成为“主题”。在当下阶段以及未来,恒太的很多项工作都加上了线上二字,线上销售、线上办公、线上培训、线上直播... ...线上协同办公,且保证工作效率,成为每位恒太人的必备技能。

南京首批商场恢复营业:据赢商网消息称,暂停营业近半月后,南京新街口商圈部分商场2月19日起将恢复营业。

这也是继2月5日宣布暂时关停营业(超市业态除外)的商场中,南京迎来的首批恢复营业的商场,据悉,此次恢复营业的包括南京新街口金鹰、中央商场、新百中心店3家位于秦淮区的商场,这一消息也得到商场方面的证实。恢复营业的各家商场,营业时间相较疫情之前均进行了调整,为10:30-18:00。

人物志

何相国:疫情之下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银泰商业集团总裁何相国近日在接受赢商网专访时表示,此次疫情中,集团主动对旗下购物中心进行休业、免除商户休业期间租金、保持着物业的安全运维,每天的损失在2000万元以上;他说,集团第一时间为顾客提供健康防疫保障,对一线医护人员进行爱心捐赠,那都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在何相国看来,越大的企业疫情之下越难受,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影响更大。他和我们算了笔账,拿餐饮企业举例,成本结构里,原材料占35%左右,租金占10%左右,人工费用占到20%-30%左右,再加上其他的一些日常费用,日常的现金流可能也就够支撑它断档情况下两三个月的支出。

另一方面,人被隔离的时间长了,生活习惯、生活方式也可能会发生变化。消费者心态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慢慢恢复,即便疫情结束,消费者不一定马上就会到线下去体验、去购物。

在何相国看来,当前,我国购物中心内部的数字化才刚刚起步,对消费者的深入了解还在一步步增进当中,疫情期间这一对私域流量的经营可以说是一次在数字化经营方面的“演练”。“虽然导购的‘直播带货’对疫情期间的业绩起不到很大的作用,但在增强客户粘性,挖掘消费者需求,多维度服务他们,使购物中心成为了满足更多可能的地方这方面是一种突破。这次疫情也将加速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

在疫情背景下,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行业低迷只是短期影响,困境亦酝酿着机遇。在危机中寻找商机,在变革中创新发展,这或许将是整个行业必须经历的一次成长。

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渡难关。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乐居财经·乐商推出商企点赞专题,登陆乐居财经给责任商企加油!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