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证券孙杨:Q1是地产美元债投融好时机

  

乐居财经讯 李礼 2月20日,克而瑞证券地产及物管行业联合策略沟通会在线上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疫情下的危与机”。

克而瑞证券研究院首席分析师、房地产基金及固收组组长孙杨表示,政策边际放松,基本面趋稳,Q1是地产美元债投融的好时机。

第一个观点:克而瑞认为美元债的需求在推迟,而不会消失或过久延后,同时利率或有所下降。

2019年下半年,不考虑不具备质押回购条件的ABS,房企境内信用债净融资落至零下,美元债成房企债券市场的净融资主要来源。2018年至今,今年初地产债美元累计发行同比为全年增速的相对峰值。1月,全行业中资美元债净融资120.0亿美元,地产债净融资114.4亿美元,占比达95.3%。1月份的除前十受恒大发债票息较高的影响外,其他各层次房企的综合加权融资成本,均低于2019年全年的水平。

受疫情影响,2月份市场较冷清,房企的发债时间后移,同时从资金方来看,依然也在不断寻找好的投资标的,随着复工的开始,我们认为房企的融资需求和资金方的投资需求,相对都较强,对开发商来说收益率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利好。目前监测的2月发行的债券询价指引均收窄30BP以上,以中梁控股为例,2月10日,中梁控股初始指导价为9.375%的2.5亿美元364日票据最终定价9%,票息8.75%,折价0.23%发行,发行时订单峰值超8.6亿美元,市场投标热情高涨。当前市场存在一定的房企和投资者摇摆不定的情况,资金又相对充裕,我们建议如果有发债计划的房企尽早提前。

第二个观点:信托和非标的相关政策大概率会边际放松,未来最好的发展趋势恢复正常,不要期待大放水。

根据用益信托网统计的房地产信托数据,2月份截止至2月17日仅有133.92亿,占去年2月份发行的24.56%,目前随着疫情的影响,房地产的各类调控政策均有边际放松,我们预计信托和非标类融资最好的情况就是逐步恢复正常,以保证房企可以顺利度过难关,但我们不认可大放水的观点

第三个观点:二级市场对地产的基本面仍保持较好的信心。

以1月29日为基期,我们监测的不同排行区间的房企的1-2年内到期的美元债的到期收益率,均呈现先升后降的情况,目前收益率较基期普遍下降。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