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总统及驻华大使致梦百合的一封感谢信

疫情波及全球,塞尔维亚疫情面临严峻考验。3月23日,塞尔维亚安全部门及驻华大使馆给梦百合发出感谢信,感谢企业在塞尔维亚艰难时期慷慨捐赠医疗物资。梦百合董事长倪张根也收到了来自武契奇总统的感谢。

“一起加油! We are together.”倪张根回应来自塞尔维亚的感谢。

  塞尔维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感谢信

梦百合专业从事记忆绵床垫等品牌系列产品,是中国软体行业的优秀民族品牌。2015年,梦百合的塞尔维亚生产基地正式落成,时任总理的武契奇还出席了当时的开业典礼。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倪张根不无动容,“看到曾经莅临我们工厂开业典礼的这个男人的眼泪,哪怕是出于感恩,我们也义无反顾”。

作为民族企业的梦百合在第一时间对作为其重要海外生产基地国的塞尔维亚展开了包括床垫、口罩等医疗物资的一系列捐赠,首批物资已抵达塞尔维亚。

千套防护服 5万口罩运抵塞尔维亚 大使馆表示感谢

3月15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并向中国公开求援。3月16日晚上,梦百合当即做出了捐赠决定。20日下午,梦百合捐赠的首批物资,1000套防护服和5万个口罩送达了塞尔维亚北京大使馆,并在当地时间21日晚转机抵达塞尔维亚。从做出决定到物资运抵,梦百合只用了5天。

采访得知,梦百合的抗疫捐赠仍在继续。为缓解塞尔维亚医疗物资紧张,梦百合联合47家上游供应商共同向塞尔维亚捐赠口罩等医疗用品,包括口罩40万个,PVC手套7万双等,此批物资也将于月底前发往塞尔维亚。

除了募集捐赠,梦百合从源头解决物资生产问题。据悉,梦百合已开始在塞尔维亚生产基地直接为塞尔维亚政府生产口罩,产量已超十万。三月底,梦百合还将带着两台全自动口罩机和十余名生产人员赶赴塞尔维亚,未来有望实现日产口罩十万。

随着床垫、枕头及医疗物资的运抵,梦百合的“雪中送炭”收到驻华使馆、总统本人的感谢的同时,也引发了当地媒体的关注和广泛报道。

  塞尔维亚当地媒体报道

在倪张根看来,新冠疫情发展至今,已经是一场人类与病毒展开的全球战争,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

对于此次的抗疫捐助行动,倪张根认为这是有责任的企业应该去做的事,“作为一个已经走向海外的中国品牌,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去传递通力协作的精神:携手摒弃冲突、凝聚共识,通过分享经验、协调政策、统筹资源等方面凝聚力量,尽快有力遏制疫情扩散,打败新冠病毒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

梦百合此次对塞尔维亚实施捐赠的快速反应和高效协调有赖于2个月前参与国内抗疫积累的经验。

当时国内疫情严峻,梦百合董事长倪张根在1月25日大年初一就开始与企业高层商讨并启动捐赠项目。1月26日,梦百合紧急清点库存,将140套床垫与枕头运抵火神山医院,解决医务人员的休息问题。

应对随后各地医院越来越多的物资需求,梦百合如皋工厂于1月29日正式复工。在企业、员工与政府的多方努力和配合下,梦百合的生产有序展开,其捐赠规模也不断扩大。截止2月24日,梦百合在国内总共捐赠17270张0压床垫,200个0压枕头和688套医用防护服,帮助医院及慈善机构共72家。

5大基地 60亿产能全球化扩张不减速

塞尔维亚是中国的伙伴,也是梦百合的重要生产基地,对于梦百合全球化布局更有战略意义。

2014年,梦百合在塞尔维亚筹建生产基地,2015年6月28日,生产基地正式开业,时任总理的武契奇还出席了当时的开业典礼。双方的渊源早在那时已经结下。

  

早在2011年,梦百合就开始自己的全球化之路,倪张根表示,“我们坚持‘世界制造+全球销售’的经营布局,目前在全球73个国家有超过5000个销售终端,同时在海外拥有4个生产基地,包括位于塞尔维亚的生产基地”。

如今,梦百合在塞尔维亚布局的工厂面积为14万平方米,产能已达9亿元。除塞尔维亚外,梦百合的海外生产基地还覆盖美国、西班牙和泰国,与中国江苏生产基地一起形成全球的五大生产基地,总产能达到60亿。

对于产能占比过半的海外工厂的疫情担忧,3月25日,梦百合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海外工厂生产运营一直处于正常状态,海外疫情虽有扩大,但暂未有影响。

梦百合在席卷全球的疫情中能够迅速、有序组织起国内及国际的大规模捐赠,除了依赖其全球化布局,也离不开企业生产、主业营收的优势。

持续的盈利能力支持了梦百合不断升级的抗疫捐赠。伴随全球生产及销售网络的布局,过去五年,梦百合一直保持营收两位数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企业营收超30亿,归母净利润达1.86亿,增速近20%。根据1月发布的业绩预告,梦百合2019年净利润将增至3.66亿元,增速超90%。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疫情,梦百合做出大量捐赠的同时,并没有放缓门店扩展及海外布局的脚步。

资料显示,截止2019年,梦百合国内门店数超过400家,全球的终端门店数量接近5000家。未来,梦百合计划2020年底门店数量达到750家-800家。

海外的扩张布局也并没有因疫情而放缓。2月27日,梦百合以4646万美元收购了美国家具零售商Mor Furniture 85%股权。据了解,本次收购将帮助梦百合利用MorFurniture平台实现MLILY品牌在美国的零售终端覆盖,进一步扩大销售网络和市场份额。(文 | 柴乔杉)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