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聊》第一场,“非接触银行”该如何让用户接触到银行?

2020年的第一季度即将结束,谁也没想到,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是以“抗疫”这样的方式开场。疫情之下,各行各业都在为抗击疫情而努力。和其他行业一样,银行业也在以“非接触”复工复产的方式,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这场“抗疫”之战。而“非接触”也成为近段时间的热门关键词。

其实,依托于过去十年,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银行已经在非接触式服务的赛道上积累了很多丰富的经验。

那么疫情当下,银行业又有哪些创新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果?这次数字化“抗疫”,银行业收获了哪些经验?疫情过后是否该调整原有的数字化发展路径和步调?对未来业务的开展又有哪些启示呢?

带着这些问题,3月27日,由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推出的线上互动对话活动《咖聊》第一季第一场重磅上线。本次线上论坛,邀请了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先生,他就后疫情时代,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相关话题,与网友们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云”沟通和交流。

董希淼从“新形势下中国银行业的变与不变”、“‘三无’新网银行的探索与实践”、“加快数字化转型从‘非接触银行’开始”等三个方面做了分享。他认为,不管疫情发生与否,银行都要做好数字化转型。对绝大多数银行而言,数字化转型不是要不要转型,而是怎么转型的问题。金融科技为银行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动能,随着各种新技术日渐成熟,银行获取新技术的门槛在降低,强化自身的数字化能力、建设数字化的智能银行的大趋势不可逆。

在转型关键问题上,董希淼认为,主流银行的数字化转型不应该仅仅聚焦在产品和技术上,关键在于“主席台”,而核心在于数字化的敏捷组织和敏捷文化。就当下比较火热的“非接触银行”服务问题上,他表示:新形势下,中国银行业发展非接触服务应该深刻理解它的变与不变,即,管理和经营风险的本质不变,而获客逻辑、产品结构、风控能力、组织架构和科技能力都在发生变化。他接着以新网银行为例,介绍了新网银行在缺乏互联网基因的情况下,坚持以互联网模式运营,坚定走数字化发展之路,做开放合作的“万能连接器”,三年时间跻身民营银行第一方阵。他认为,以新网银行为代表的互联网银行,可为我国银行业特别是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借鉴。最后,他根据自己的最新研究,提出了构建“非接触银行”的“3+3+3”服务体系。

董希淼在互动环节回答中国电子银行网编辑的提问时指出:战略上,主流银行数字化转型需要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发展“非接触银行”不应该是短期行为。具体到网点转型方面,网点要向智能化、轻型化、场景化转变,发挥线下优势,成为线上线下协同的重要一环。另外,网点本身需要通过“三化”的转型,向线上延伸,向周边拓展,成为一张网,而不仅仅是一个点,提升“线下+线上”协同服务的张力。

本次活动受到了银行从业者、学术专家及主流财经媒体的广泛关注。据主办方介绍,《咖聊》是由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推出的系列论坛类活动,第一场的主题是透过“抗疫”聊一聊银行数字化转型。此次直播论坛是宣传年应对当前疫情、响应国家号召、减少人员聚集的一次创新调整,将线下论坛转为短平快的线上直播,继续为成员银行提供宣传的窗口和沟通交流的平台。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