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盛控股:强势注资打赢翻身仗 | 年报拆解?

文/乐居财经研究院 陈晨

3月27日,三盛控股(2183.HK)披露2019年业绩报告,三盛控股递交了一份名为“扭亏为盈”的成绩单。

2018年,三盛集团对外提出“销售千亿”与“资产千亿”的“双千亿”公司战略。2019年,三盛控股总部搬迁上海、多个高层换血、收购注资......动作频频。而这份成绩单,又展示了一个怎样的三盛控股?

注资模式进行时,2019销售增891.6%至113.22亿元

2017年4月,三盛集团通过收购利福地产59.56%股权实现借壳上市,三盛控股成为三盛集团旗下在港上市的房地产发展平台。但刚完成收购时,利福地产旗下持有的均为商业用途或非住宅用途的物业。主要包括分别位于山东青岛市北区及黑龙江哈尔滨道里区的两座商用办公楼宇,另外还有一宗位于辽宁沈阳市沈河区的商用土地。

借壳上市后,三盛集团通过不断注入大量地产资产,以期改善三盛控股的基本面。如2017年借壳后即注入的济南章丘项目、平潭项目。2019年,三盛控股继续收购注资之路,共收购8幅新土地项目的权益。其中包括三盛控股完成对三盛集团旗下时幸投资有限公司 的收购。

截至2019年底,三盛控股共有22个开发中及持作未来开发的物业项目。土地储备总占地面积约为142.58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约为432.1万平方米,其中三盛控股权益计算应占321.22万平方米。

至于此前提到的双千亿目标,截至2019年底,三盛控股的总资产达234.77亿元;2019年签约销售总额约113.22亿元。

虽然离目标尚远,但三盛控股的规模进步飞速。在资产方面,2018年报披露时公司资产共计98.68亿元。在销售规模上,三盛控股2018年签约销售金额仅约11.42亿元,2019年销售金额同步增长了891.63%。

增利不增收,2020年锁定34.88亿元合同收入

对于公司的盈利能力,三盛控股董事会主席林荣滨曾对媒体讲到,理想是做到兼顾规模与利润,后者要达同等规模房企的一倍。“经营企业不能只为了规模,而忽略了企业运营的质量。”

2019年,三盛控股的财务数据现身说明了三盛控股追求利润的做法。2019年,三盛控股实现收入约20.46亿元,虽然同比减少3.11%,但公司的毛利同比增长96.97%至7.51亿元;公司的净利润也扭亏为盈增至约0.31亿元。

毛利率自2018年的约18.1%(经重列)上升至2019年约36.7%。三盛控股称,毛利及毛利率增加主要由于销售成本减少,及已售每平方米平均售价增加所致。

此外,据业绩报告,三盛控股预期公司2020年内与将确认合同销售收入约34.88亿元。

剔除预收账款及合约负债的负债率约57.5%

三盛控股有着闽系房企一贯的高负债特点。但林荣滨早已为公司选择了一条稳健的抗风险道路。“做企业,现金流要稳健”,林荣滨曾对记者这样讲到。

虽然截至2019年底,三盛控股的资产负债率约为93.6%,较2018年同期(经重列)的93.0%增长了0.6个百分点。但剔除预收账款及合约负债,三盛控股的资产负债率约57.5%,较2018年同期(经重列)的73.4%下降了15.9个百分点。

此外,三盛控股还进一步强化了公司的现金流。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三盛控股手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合共约人民币12.18亿元。此外,公司还有未使用的授信额度约50.84亿元。

截至2019年底,三盛控股计息银行贷款共计76.35亿元,应付债券共计10亿元。其中一年内需要偿还的借款及应付债券共计约40.62亿元,加上未使用的授信额度,三盛控股足以偿还。

此外,截至2019年底,三盛控股的流动比率(流动资产除以流动负债)约为1.2倍。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