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新城:半个月新增土地货值近160亿|房企观察

乐居财经 沙乐乐 发自苏州

受疫情防控得力、“新土地6条”、人才落户新政、销售回暖等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苏州近期的土地市场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房企拿地积极性明显提升。但从土地成交价格和溢价率来看,整体依旧平稳。

不同于2019年下半年以国企托底为主流的土拍格局,今年3-4月的土拍中,不少深耕苏州多年的主流房企正式回归。上周华润、金科、东原等房企分别落子郭巷、渭塘和浒关;本周,又有建发、中铁建和新城相继斩获相城元和、高铁新城,及园区胜浦地块。

在近期拿地的主流房企中,苏州新城无疑是战绩最显赫的。不仅先后竞得2号公告中的2宗园区胜浦地块,还将参与开发2号公告中的元和地块及1号公告中的渭塘地块。两周前,盐城出让的一宗宅地也已确认将由新城和当地房企腾达地产合作开发。以上5宗地的土地货值将近160亿元,且均为预售项目,2020年内都将正常供货。

2020年刚进入银四,苏州新城的新增土地货值已远超去年全年。这一方面印证了新城深耕苏州的决心,另一方面也说明新城已彻底走出融资困境且现金流充沛。

激流勇进

今年一季度,土地市场整体降温,对于实力房企而言,迎来拿地窗口期,新城控股抓住机会,快速“补仓”。苏州新城作为新城控股最大的区域分公司,激流勇进,短短16天之内,获得5个优质项目,货值近160亿,为集团2500亿的目标奠定了又一基石。

回顾2019年苏州新城在土地市场的表现,上半年拿地积极,分别斩获常熟和吴中太湖新城优质宅地,另打算参与到张家港2项目的合作开发中;下半年受苏州调控升级和集团突发事件的影响,苏州新城放缓了步调,不仅没有新增土储,甚至放弃了吴中和张家港的3个项目,仅保留常熟项目。

对于苏州新城来说,过去的一年是异常艰难的一年,但其秉承新城控股集团的骆驼基因,迎难而上,以250.5亿的营业额惊艳收官,并获得了新城控股2019年规模贡献奖。

3月27日晚间,新城控股发布2019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合同销售金额达2,708.01亿元,同比增长22.48%,销售面积达2,432.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4.21%,增速位列2019年十强房企第二。

从新城控股的年报不难看出,其根基非常牢固,经历风雪之后,依然挺拔如松。

合作共赢

市场环境日益严峻,企业不能成为一座孤岛,合作共赢才是必由之路。

苏州新城今年新增的5个住宅项目均为合作项目。盐城项目拟与本土房企腾达地产合作,相城元和项目拟与建发合作,相城渭塘项目拟与金科、阳光城合作,园区胜浦项目拟与招商蛇口、路劲、合景泰富等合作。合作开发,一方面能降低房企独自拿地的现金流压力,另一方面也能进行优势互补。

苏州新城在合作共赢的路上越走越远是从郭伟接手开始的。去年,在郭伟的带领下,苏州新城不仅与仁恒合作,开发了常熟河滨花园项目,还先后与招商银行苏州分行、易居等知名企业签约,携手共生。今年,合作企业更多,合作面更广。

郭伟到苏州的这一年,我们发现苏州新城发生了一些改变。在版图的开拓上更加积极主动,在合作交流上更加开放,在发展定位上更加清晰。这个在行业内沉淀了二十多年的职业经理人,或将用专业与远见帮助苏州新城取得更高的行业地位。

从增量到提质

当前,房地产行业已经从高歌猛进的规模扩张期,进入内涵式发展新阶段,房企“产品力”核心地位更加凸显。

2019年,是苏州新城启幕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关键一年。这一年,苏州新城依靠“住宅+商业”双轮驱动业务模式,务实进取,稳中求进,不断超越自我,不仅实现了有质量的规模增长,还实现了有张力的品牌提升。

2020年,苏州新城以约32.6亿总价首次竞得园区2宗宅地,再次印证了其将继续走高质量发展路线的决心。园区胜浦板块作为中环东线上的一块处女地,十几年没有宅地出让,社区居住品质亟待提升,苏州新城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苏州新城能否继MOC芯城汇之后再塑一个标杆,进一步提升产品力与口碑,胜浦项目是机遇也是挑战。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