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百强富豪榜出炉 20位中国企业家排名上升 | 乐商榜单

文/乐居财经研究院 丽娅

疫情之下,世界格局正在变化。

胡润全球百强企业家中,只有9%的人近两月财富增加,86%的人财富减少,5%的人财富保持不变。据乐居财经统计显示,在最新发布的这份全球百强富豪榜中,上榜的29位中国企业家及家族中,有20位企业家排名上升,9人的财富在过去两个月里有所增长。

腾讯马化腾与阿里系马云,以2900亿元的财富,首次并列登顶成为中国首富。

百强富豪榜中上榜的29位中国企业家,主业涉及房地产的有13位,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两个月内的财富上升仅有龙湖吴亚军家族,财富增长为3%。

中国29位企业家上榜 近5成涉足房地产

胡润全球百强企业家中,只有9%的人近两月财富增加,86%的人财富减少,5%的人财富保持不变。疫情后,百强名单中,中美两国所占席位差距进一步缩小。中国与美国的差距从13人缩小至5人。美国现有34人,中国有29人。两个月前,美国有36人,中国只有23人。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过去两个月,全球百强企业家的财富减少了12.6%,即2.6万亿人民币,蒸发了过去两年半所创造的财富,相当于每人每天损失4亿多人民币。”

据乐居财经研究院整理发现,中国最新入榜全球百强29位企业家中,所涉及领域包括房地产行业的有13家,分别是恒大许家印、碧桂园杨惠研家族、美的何享健家族、长江实业李嘉诚、恒基兆业李兆基、万达王健林家族、华人置业刘銮雄家族、宝能姚振华、世茂许荣茂家族、龙湖吴亚军家族、周大福郑家纯家族、迈瑞&鹏瑞徐航、苏宁张近东。

其中,美的何享健家族、周大福郑家纯家族、迈瑞&鹏瑞徐航、苏宁张近东、宝能姚振华的第二行业为房地产,第一行业则以从事家电制造、医药、珠宝及零售等为主。

马化腾与马云首度并列登顶首富 中国互联网产业亮眼

百强中只有9人的财富在过去两个月里有所增长,全部来自中国。胡润表示:“病毒在全球范围内造成了对医疗设备制造商需求的激增,‘封锁’也带来了企业视频会议和学生在线教育的发展,令人意外的是,中国的猪肉生产商在百强中也占了两个席位。”

百强中涨幅最大的前五名中两位是中国的猪肉生产商:新希望的刘永好财富增加了20%,达到1,050亿人民币;来自牧原的秦英林和他妻子钱瑛财富增加了16%,达到1,550亿人民币。全球对呼吸机和其他医疗设备的需求激增,迈瑞的徐航财富因此增加了26%,达到950亿人民币。

乐居财经研究院统计发现,中国房地产行业占第一的格局虽还未翻转,但从最新的榜单中能看到中国互联网产业作为朝阳行业,成为驱动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最新入榜的互联网产业及智能制造中国企业家占到8个席位,分别是腾讯马化腾、张志东,阿里系马云家族,网易丁磊,拼多多黄峥,京东刘强东,字节跳动张一鸣,小米雷军。

在过去两个月里,中国前十名企业家总共损失了2,890亿人民币。马化腾第一次成为中国首富,财富近两月减少7%,与马云同样2,900亿人民币,马云近两月财富减少9%。恒瑞医药和翰森制药的孙飘扬、钟慧娟夫妇超过许家印和李嘉诚,以2,020亿人民币排名第三。顺丰王卫跌出前十。

此外,来自视频会议平台zoom的50岁袁征近两月财富增长最快,增长了77%,达到565亿人民币。以公务员考试培训起家的中公教育的李永新和他母亲鲁忠芳,财富增长了20%,达到820亿人民币,主要受到优于预期的财务业绩和在新冠病毒爆发期间的网络营销的推动。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