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车建新后,许世坛把“家居”挪到了世茂物业

  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 许世坛

乐居财经 张丹 发自北京

43岁的许世坛与54岁的车建新在上海相聚了,11岁的年龄差并不阻碍他们对家装的共同喜爱。

4月3日,在上海世茂大厦出现了难得一见的高层聚会,世茂集团与红星美凯龙的重要高层悉数出席,为了签署一份关于家居家装合作的协议。

书面协议刚落笔,第二天世茂就将一家居公司从世茂房地产板块挪到了世茂旗下的物业板块。

这家公司的全称为牡丹江茂居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茂家居),目前由世茂天成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茂服务)100%持股,认缴金额100万元。乐居财经从企查查获悉,其经营范围包括装饰装潢、建筑材料、家居饰品、家具等服务。

家居公司腾挪

乐居财经获悉,江茂家居注册于2018年4月17日,原股东为上海容承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由上海世茂建设有限公司间接持有100%股权的全资附属公司。而上海世茂建设有限公司和A股上市的世茂股份是世茂房地产在国内的两大实体,承担着世茂房地产的主要业务。

2020年3月30日,江茂家居进行了投资人变更,原股东上海容承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退出,新增世茂天成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嘉枢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两个股东,分别持有江茂家居90%和10%股份,且两个新股东同为上海奥聆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公司。

这意味着,江茂家居从世茂房地产的附属公司摇身变成了世茂服务的附属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许世坛将家居公司从世茂房地产板块挪移至世茂服务板块,其目的是要将家居业务作为物业服务中的社区增值业务来打造。

根据世茂与红星美凯龙签署的协议,双方将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立合资公司,发挥各自在地产、家装领域的优势资源,整合行业全产业链条,打通从新房批量家装、交付定制装修、二手房翻新等全周期服务。

这意味着,世茂的多元业务再添一个新板块——家居家装服务。

多元业务是世茂“大飞机战略”中的两翼和尾翼,其中产生飞翔升力的两翼,主要包括酒店管理、物业服务、商业办公、文化娱乐。

对于为何进军家装家居市场,世茂方面在协议签署现场表示,“双方将携手为世茂准业主、业主及世茂社区0-2KM的用户群打造定制家装套餐及个性化全案整装服务。同时,还将开启家居装修与物业服务融合的创新服务模式,针对业主装修中遇到的材料采购、设计布局、施工品质、交付维保、现场监工等一系列痛点,世茂服务还将依托全国世茂1001生活管家,形成从装修方案设计、集中直采、现场施工至交付入住的服务闭环,达成完整的消费链条,成为业主身边的专业家装生活服务商。”

世茂涉足的家装,可以视作社区增值服务的一部分。世茂是较早布局“社区增值服务”领域的房企之一。早在2012年便提出“服务创造价值”,通过置业会、物业、业主监督,全面升级物业、客服服务体系,让世茂产品由“被动升值”转变为“主动增值”。

2018年,世茂提出聚焦生活场景,科技赋能,智造美好生活;再到如今接入家装服务,完成了更长的服务链条,这个链条融合了地产+家装+社区服务。

这个链条进一步打开了物业服务的想象空间。乐居财经获悉,近三年世茂物业管理收入一路增长,已经超越了商业、酒店的收入占比。2019年,世茂旗下物业平台世茂服务实现收入25亿元,已签约面积逾1亿平方米,拥有超过360个签约管理项目。

2019年8月,世茂还将旗下物业品牌升级为“世茂服务”,并筹备推动物业服务上市。在世茂服务的品牌焕新发布会上,许世坛透露,按照目前的计划和排期,世茂服务预计将于2021年启动上市。

“物业、酒店两年内分拆上市的计划不变,物业会更快些。”2020年,即使受疫情影响,许世坛仍未改变其分拆上市的进程。

4万亿市场战局

“妾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往昔房地产与家装之间,更多是上下游之间的“相望”关系,虽共饮“房屋”这江水,却鲜少有见面。

而今,在寻找新增长曲线的盈利推动下,凭借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房地产企业开始就目光投到家装行业,前有万科、碧桂园,今再增世茂。房企投资的装修公司包括碧桂园推出互联网家装品牌“橙家、万科与链家合作成立的万链等。

房企为何纷纷瞄向家装行业?业内分析,根本上是企业寻找多元化盈利点的需求,同时也有政策风向的助推力。乐居财经了解到, 2017年中国建材家居产业的市场规模就超4万亿元。

不过,一直以来,家装行业因产业链复杂、效率低下、标准化低、监督缺位等问题广受诟病,在大环境下行压力下,同时随着消费者需求的精细化和个性化,装修公司的获客变得艰难,家装服务的推进变得吃力。

以万链为例,2015年开始与链家合作,2017年逐步开始扩张,在获得更多客源的同时,产品满意度与交付率同时下降。

市场蛋糕很大,取决于企业怎么吃,吃哪一块。家装行业的“新兵”世茂,与红星美凯龙能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乐居财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