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天全两会四提案:建议组建国家住房市场监管机构 杜绝垄断势力出现

  5月21日消息,一年一度的两会召开,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今年共带来了4份提案,分别是《发挥工商界作用,推动改善我国在国际上的形象和影响力》、《新冠疫情之下,加强对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的团结和关心》、《建立国家住房市场监管机构,维护“房住不炒”良性环境 》、《加快建设我国信用评级机构,提高在国际信用评级市场的话语权》。

  在《建立国家住房市场监管机构,维护“房住不炒”良性环境》中,莫天全建议,组建国家住房市场监管机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统一监督、管理、调控全国房地产市场,预防部分城市逐渐形成的中介机构高市场占有率的垄断格局,加强对寡头企业监管,保障行业回归到健康有序的竞争中来。同时,莫天全认为,应建立全面的国家住房市场监管制度,让国家住房市场监管机构有规可依、有法可依,让所有住房市场的参与者,都能够不仅受到监管,而且得到支持和保护,保障住房市场的充分良性竞争,杜绝住房市场垄断势力的出现,确保“房住不炒”,房价有序,住房交易费用合理。

  在《发挥工商界作用,推动改善我国在国际上的形象和影响力》中,莫天全建议,加强工商界相关活动组织筹划工作,充分发挥多边平台重要作用,将活动的组织筹备推向新的高度,以营造良好氛围展示工商界的形象,促进交流合作,通过高质量的品牌活动进一步扩大中外工商界交流对话,深化互利共赢合作。

  在《新冠疫情之下,加强对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的团结和关心》中,莫天全建议,对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生进行分级分类,采取切实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帮助。如,加大海外使领馆等抗疫资金和物资的投入;反哺物资和资金给海外华人组织和社团,鼓励和组织海外华人抱团互助;疏通更多的民航班机等交通渠道,恢复航班运行给需要回国的人;以及安排好后续的隔离安置工作等等。

  此外,随着国家对外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大,中资企业海外融资步伐加快,快速发展的中资企业海外发债为中国评级机构加速国际化提供了良好机遇。因此,莫天全在《加快建设我国信用评级机构,提高在国际信用评级市场的话语权》中建议,在完善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上,成立一批国家级、省级的信用评级机构,在竞争中选优,有重点地支持优秀的信用评级机构走向世界,增强中国评级机构的国际竞争力。

关键词阅读:莫天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