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10月70城房价涨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10月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较9月回落0.1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9月回落0.2个百分点。根据全国商品房销售数据,1-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追平去年同期,单月销售均价重回万元以下。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认为,10月份70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涨幅保持平稳或回落态势。

  房价涨幅以稳为主

  数据显示,10月,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9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2%、0.3%、0.5%和0.2%。二手住宅方面,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9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4%、0.5%、0.6%和0.9%。

  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9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9月相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上涨0.2%,涨幅比9月分别回落0.3和0.4个百分点。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王小嫱表示,虽然10月是传统的销售旺季,但“银十”不及“金九”。随着更多城市调控升级,购房者逐渐趋向理性。

  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70大中城市房价上涨数量45个,较9月的55个减少10个,二手住房价格方面,上涨城市39个,是半年来的最低位,27个城市二手房价格下调,数量也是近半年最多。

  调控政策收紧显成效

  今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基调整体收紧,价格涨幅稳中收窄。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王若辰认为,7月24日,中央层面召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沈阳、成都、宁波、长沙等10个热点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明确指出地方政府应高度重视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时刻绷紧房地产调控这根弦,坚定不移推进落实好长效机制。

  11月4日,浙江丽水市建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丽水市区新建商品房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向社会公开房源信息,进一步稳定市民群众心理“预期”。同时,分期预售的商品住宅,严格执行预售备案价格续推不涨原则。

  11月3日,浙江台州市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将实行限售政策。提出从通知发布之日起在台州市区新购买的住房 (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3年后方可转让。土地市场方面,建立房价地价联动机制,执行商品住房预售价格备案制度,实行“限地价、竞自持(或配建)”土地出让方式,控制溢价率和楼面地价。

  王若辰表示,政策收紧下,目前溢价率有筑顶的迹象,例如溢价率为0的城市为7城,与9月持平。但相比9月,10月溢价率小于5%的城市明显增多,可以看出整体的降温趋势。随之,全国土地成交均价为5665元/平方米,环比下跌2.5%。因此,9、10月份继续小幅降温,政策不会放松,预计未来几个月仍将稳中有降。

  兰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