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亟待规范住房租赁市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直接针对房地产的就有236个字,相关内容更多。其中,要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

  目前,租赁市场最大的两个问题是,其一部分城市的二房东租赁模式跑路、暴雷。其二长租公寓的问题不在于推涨房租,而是金融化带来的“资金池”,现在的长租公寓已经不是一个租赁企业,而是一个个标准的“金融企业”。将房主的预期租金,通过平台项目转移到公司名下,实际控制人可以随意动用,这当然有风险。

  从租房市场整体看,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对于房地产调控来说,不仅是房地产长效调控的政策之一,鼓励租赁消费,稳定租赁关系,赋予租房者更多的权利,也是科学住房观念的一个重要环节,更可以避免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减少非理性购房需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