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旅折戟嵩山功夫小镇

  焦点财经讯 经过两次挂牌,港中旅终于把“包袱”甩掉了,接盘的是二股东。

  1月26日,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公告称,已于1月25日与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嵩山文旅集团)订立产权交易合同,以2.55亿元将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简称嵩山少林文旅)51%股权卖给嵩山文旅集团。

  嵩山少林文旅成立于2003年,港中旅、嵩山文旅集团(实控人是登封市国资委)分别持股51%和49%。2009年12月25日起,嵩山少林文旅获特许经营协议,独家经营嵩山风景名胜区辖下少林景区、中岳景区及嵩阳景区的门票销售、代收销售收入及停车场等业务,为期40年。

  嵩山少林寺是一个自带流量光环的知名景区,也给嵩山少林文旅和港中旅带来了不错的收入。2019年,嵩山少林文旅营收实现2.08亿元,净利润也达到3097.58万元。

  可惜好景不长,受门票定价下调20%、旅游人次减少及疫情管控等因素影响,嵩山少林文旅的收入大幅减少。

  截至2020年9月30日,嵩山少林文旅录得营收2524.19万元,营业亏损2485.27万元,净亏损3313.63万元;总资产共计5.44亿元,总负债2亿元,所有者权益3.44亿元。

  除了亏损,嵩山少林文旅投资项目开发受阻,也是转让股权的一个重要背景。

  嵩山少林文旅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了三宗土地共329014.54平方米建设用地的土地使用权,用于嵩山功夫小镇建设,并全额缴纳了土地出让金。但其中87371.84平方米由于与《嵩山少室阙保护规划》有出入,存在一级文物少室阙保护红线问题,因此未能取得产权登记。

  嵩山功夫小镇长期停工,停工损失和增加的费用目前嵩山少林公司也尚未和总承包工程单位达成解决方案。各方之间出现分歧至少已有超过两年之久。

  负重之下,港中旅萌生退意。2020年11月10日,港中旅第一次将所持的嵩山少林文旅51%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挂牌底价3.47亿元,其中51%股权挂牌价格为2.83亿元,另有6310万元债权。

  不过,截至12月7日信披截止日,无人接盘。随后,嵩山少林文旅将6310万元欠债归还了港中旅。2020年12月15日,港中旅第二次将嵩山少林文旅51%股权挂牌,底价为2.55亿元。

  根据第一次产权转让公告披露,股权转让完成后,嵩山少林文旅无法承继原有的景区运营权,须通过公开竞标方式重新获得。而且,嵩山少林公司目前运营的嵩阳景区、中岳景区停车场用地系租赁土地,未来有被政府征用的可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