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50房企:43家公布销售业绩,九成达标

  作者 | 徐准

  出品 | 焦点财经

  2020年,疫情突发等不确定因素,导致房地产行业面临空前的考验和压力。2020年上半年,房企销售整体受疫情影响较大,但下半年随着楼市的回暖,众多头部房企也加大了促销力度, 以价换量,房企业绩得以迅速反弹。

  2021年1月以来,各大房企陆续公布了2020年全年销售业绩。在焦点财经监测的50家房地产企业中,有超8成房企业绩超去年同期,其中近4成企业的同比业绩增速在20%以上。在TOP20房企中,恒大、绿城、华润、招商、金茂业绩规模的提升较为突出。

  碧桂园、恒大、万科依旧占据着前三甲的位置,全口径销售额分别为7888亿元,7232.5亿元及7041.5亿元,前三甲的门槛也提升至了7000亿元。

  绿城增速最快

  两家房企负增长

  在TOP50的房企中,绿城中国的业绩增速最为亮眼,若加上绿城管理的代建业务,绿城中国的全口径销售额达2892亿元,已重回前十的阵营。2020年,绿城代建项目合同销售金额约为745亿元,已超过全口径销售额的1/4。

  恒大的2020年的“高增长、稳规模、降负债“新战略也颇见成效,除了完成年初预定销售目标的108%,恒大有息负债在新战略发布后的9个月里下降了1578亿元,超额完成了2020年公司1500亿元的降负债目标。

  2021年,恒大再次立下目标,销售额7500亿元,降负债1500亿元。

  有两家房企业绩出现负增长,分别为绿地控股及新城控股,2020年销售额分别同比减少7.7%、7.32%。

  绿地控股是2020年前10强房企中唯一出现销售额下滑的公司,绿地原计划于2019年完成4000亿元销售额目标,但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2020年销售额反而出现下滑。

  而绿地的基建业务则增长迅速,2020年全年,绿地控股新增建筑施工项目5299个,总金额为6103.22亿元,同比增长62.08%。

  今年开年,绿地便传出了被收购的传闻,而董事长张玉良在媒体会上否定了这一传闻,并称“引进金融背景的央企战投,是大股东之间的合作,正在进行中。”

  新城控股近来一直处于高速增长区间,由2017至2019年,销售增长率分别为94.39%、74.82%、22.48%,销售增速持续下滑,2020年更是突兀地出现了负增长。

  新兵入局

  40家房企破千亿

  完成千亿销售额,对于房企来说是一个分水岭。在跌宕的2020年,仍有不少房企努力地跨过这道坎。

  在焦点财经监测的50家房地产企业中,已公布业绩突破千亿规模的房企有40家,其中不乏“千亿新兵”龙光集团,时代中国,中骏集团等。

  龙光集团以1206.9亿元的业绩正式迈入千亿门槛,而这个千亿其实已迟到一年,在2017年,龙光集团便提出2019年达成千亿的目标。

  在2016年至2018年间,龙光集团经历了高速增长期,销售规模从287.2亿元跨越到71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8%。到了2019年,龙光集团开始降速,与千亿失之交臂。

  无独有偶,时代中国也曾于2018年对外宣称两年内会实现千亿目标,不料经历了增长降速,千亿也因此推迟。

  2020年,时代中国保守地把目标定为了823亿元,时代中国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岑钊雄也在业绩会上表示,“公司内部已经不把千亿作为重要目标,因为我们相信就算今年不实现,明年也会实现。”

  “无心插柳柳成荫“,时代中国在2020年以1003.81亿元的销售额踩线千亿。

  降速求稳

  近九成达成目标

  在疫情不断发酵房产行业遭受冲击之时,2020年有不少企业选择了调低年度销售目标,原本稳健的企业,也变得更加谨慎。融创中国近几年均以高增长著称,而2020年的销售目标仅比2019年上调了7.8%。

  华润置地和龙湖2020年也保持了一贯的稳健姿态,销售目标同比略增8%和7.2%。新城控股定下的目标更显“保守”,把目标定为2500亿元,较去年2708亿元的销售额下降7.7%。乐观者也有,如绿城、金茂和世茂,销售目标的增幅为20%-25%。

  在这样的背景下,房企在2020年的目标完成率如何?在焦点财经监测已公布销售目标的33家房企中,2020年完成销售目标的房企数量占比达到87.8%,其中,中国恒大、中国金茂、佳兆业、越秀地产等房企在11月已完成销售目标。未完成销售目标的有4家,包括中海地产、富力地产、融创、中南置地。

  在TOP50房企中,时代中国、金地集团、越秀地产、绿城中国等在2020年规模提升较为突出,完成率在120%左右。但诸如旭辉、远洋等企业则在12月大力冲击年度目标,进而“踩线”达成年初定下的业绩。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分析称,2020年在行业调控与疫情之下,房地产行业整体走出了V型曲线,但内部分化加剧,一些应对措施不当和调整较慢的房企以及相对弱势的房企表现不佳,在目标下调的情况下不少房企勉强踩线完成目标,规模增长与业绩达成显出疲态和吃力迹象。

  柏文喜表示,随着三道红线监管新规的落地以及涉房信贷分级管理措施的实施,这些非头部房企面临的行业环境与竞争格局将更为严峻,因此在2021年房企在设立销售目标方面应该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以保证企业资源匹配与稳健发展。

关键词阅读:房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