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GDP万亿城市扩围至23城,城市间房地产行情分化加剧

  2月9日,中指院发布报告称,2020年,全国GDP万亿城市已达23个,泉州、济南、合肥、南通、西安、福州等6城新晋“万亿俱乐部”。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继续领跑,苏州经济规模首次突破2万亿。

  具体而言,上海、北京、深圳服务业发达,2020年,三地金融业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均保持较快速度增长,在拉动经济稳健恢复中发挥主要支撑作用,其中上海、北京GDP总量分别提升至近3.9万亿元及3.6万亿元,明显领先其他城市,深圳全年经济规模实现近2.8万亿元,稳居全国第三位。

  广州、重庆经济总量竞争激烈。重庆地域广阔,常住人口规模是广州的两倍,目前正处于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期,经济规模超越广州或许只是时间问题,但两地产业结构、人均经济效益之间存在的巨大差异,短期难以弥合。

  南京超车天津跻身前十。当前,天津经济转型尚未突破瓶颈,在2018年挤出大量水分的前提下,2020年GDP增速仅1.5%,远不及同量级其他重点城市表现,市场活力不足,消费不振。南京则受益于先进制造业引领及科技创新服务业的支撑,经济总量继2016年首次进入“万亿阵营”后,2020年再进阶,首次跻身全国十强之列。

  各地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宁波、青岛、无锡、郑州GDP规模均在1.2万亿元以上,其中青岛超过无锡,经济总量排名全国第13位;而长沙尚未公布全年确切数据,长沙、郑州的排名变化仍存在一定的悬念,但结合前三季度的经济情况来看,长沙复苏势头较好,且“十四五”规划建议中也提及预计2020经济总量将突破1.2万亿,故而GDP排名大概率将超过郑州进阶15强。

  2020年,我国主要城市抗住了巨大压力,经济继续稳中向好,GDP万亿阵营由2019年的17城进一步扩围至23城,从城市群角度来看,共有8个城市位于长三角城市群,占比近35%,且在疫情背景下,在创新战略驱动下,其经济增幅普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2个百分点,长三角重点城市经济规模及增长动力领先优势较为突出。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着重强调了要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此引导下,预计全国宏观经济将继续稳步复苏,但考虑到近期局部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热度快速反弹,信贷资金环境明显趋紧的导向,预计全国房地产市场规模整体将呈现“以稳为主,温和回落”的局面。

  中指院预计,未来在大中城市落户门槛持续放开放宽的背景下,随着各地经济实力及发展动力差异的凸显,城市间房地产市场行情的分化将进一步加剧,市场潜力最终将归结于城市经济产业、社会服务等基本面的竞争,经济产业基础好、人口持续流入的大中城市的市场发展优势将更为突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