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晖等风来

  来源:鹰觅房产

  左晖对做存量一直有执念。

  20年前,是左晖创办链家的起点,也是房地产大开发的前夜。这一路上,他应该有无数次机会可以转身盖房子卖楼。

  事实上,今天好些房产大佬们,都起家于二手房买卖,融创老孙、旭辉林中三兄弟、易居周忻,无不是那批最早闯入存量市场的人。后来他们一齐转身新房市场,也可以看成是一种更理性的选择——在罕见的历史机遇下,卖新房明显比二手房更加有利可图。

  左晖一直没挪窝。他蹲在另一个风口下,搭锅起灶筑堤围城,然后等风来。最后,增量的,统统变成了存量。左晖笑到了最后。

  眼下,贝壳的市值直接媲美原生互联网企业,超过了所有房企。

  运营企业就像走八卦阵,最终从正门口出来的,差不多都归因于运气加上谋略。左晖最终成事,离不开那几个关键节点的神助攻,更主要的,还是其对存量市场的执迷和谋局。

  继贝壳之后,左晖另一个对存量的布局日渐浮出水面,最近更是引来了融创的投资。这就是主要从事老旧社区微改造的愿景明德(以下简称“愿景”)。据说,老孙真正的投资并不是宣告的1.5亿,而是更多的真金白银。

  老孙早年放弃了做存量,现在拐回头来亦步亦趋地跟在铁哥们左晖后面,不能说丢了西瓜捡了芝麻,毕竟术有专攻,现在也算是揪住了存量的尾巴。

  愿景的故事,所有人都知道了。2018年底,继花100多亿买了盈科大楼一炮而红后,愿景便一头扎进了老旧社区微改造业务里。如今,小区微改造终成为各城市拉动投资的拐杖,而愿景已经拿出了“劲松模式”。

  这样的节奏拿捏,不可谓不老辣。

  “劲松模式”的特点,是实现了社区和社会资本的各取所需。改造后,这个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社区,拥有了焕然一新的基础设施,以及年轻时尚、高科技感十足的配套;愿景这一方,签约20年,享有物业停车管理、闲置商业面积、增值服务等方面的收益权。

  在老社区微改造上,习惯了躺赢赚大钱的开发商一直算不过来账。这个既麻烦又只能赚点小钱的领域,看起来像个鸡肋。

  愿景对外公布了“劲松模式”的账目:前期投入3000万,按每年收入500-600万、年利润200-300万来测算,10年可以回本;按照经营权限20年,盈利在5%-8%。其中,低效闲置空间经营所产生的租金收入占回报的46%,物业费占26%,停车费19%,其他款项9%。

  愿景如此大方公开了核心商业机密和赚钱的法门,并非来源于奉献精神,而是有自己的盘算。

  老旧社区微改造属于重资产投资。当下各个城市绝大部分项目,都是由政府牵头有关承建公司来完成,投入资金主要来自财政和专项债券,像愿景这种市场化社会资本的参与程度并不高。缺乏市场化专业力量,便很难获得便宜的融资支持,从而造成运营成本高居不下,极大影响拓展规模。

  愿景公开自己的账本,是想告诉市场,这个领域其实可以赚到钱。董事长陶红兵曾明确表示过,希望能有更多的社会性资本进入这一领域,以便改善融资待遇。

  大概没人会低估左晖在这一块的IPO野心。如今,连恒大卖个车攒些中介门店,都在向着IPO狂奔,做社区和社群的商业模式,明显有着更多的想象力。近一两年资本市场上火爆的物业板块,底层的逻辑诱惑,正是由“人”衍生的生意模式带来的收益想象力。

  如果能将融资成本降下来,让资产变得轻一些,规模迅速扩张,愿景的估值无疑会被看好。

  何况,愿景还有一个杀手级的业务。

  如今的老旧小区都住着大量的独居老人,比如劲松一个小区,就有上千名这样的老人。对此,愿景创造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商业模式:公司把独居老人送进养老院照顾,房子由公司装修并出租,签约10年以上。这正是愿景眼下运作的业务。

  这笔租赁收入,并没有出现在愿景公开的账目里,却是一笔相当可观的收益。以劲松小区为例简单计算一下,一套60平米房子的月租金是7000块,一位能自理老人在养老院的成本为每月3500元左右,减去养老院成本和装修成本,保守计算一套房子每月能赚2000元。一个小区有1000套这样的房子,一年的收入就达2400万。

  相比之下,愿景的租赁收入,远远超过了其他所有收入的总和。

  劲松小区当然有特殊性,它的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占地面积很大,这些给了租赁业务巨大的盈利空间。同时,愿景作为市场化的社会资本,超高的自由度也赋予了它选择标的的空间。没有赚钱空间的项目,相信愿景也不会介入。

  绕来绕去,还是一门租房的生意。

  这就注定了,超高的收益率也仅属于愿景。背靠贝壳、链家、德佑和自如的整合体系,只有愿景的租赁成本才可以降到最低,从而保证了其能获得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利润率。

  好赚钱的生意,大都有周期,老旧社区改造领域也不例外。

  目前,全国老旧社区的数量有限,并且自然增长缓慢。据统计,全国需要改造的2000年底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约22万个,涉及的居民近3900万户,而去年一年就完成了3.9万个社区改造;并且,这一进度还在提速。

  如果按照去年的速度测算一下,这个市场只需五六年的功夫就萎缩了。

  留给左晖的时间,已经不算富裕了。这大概就是老孙入场的背景了。不过,权益性投资会稀释原股东股份,并且估值也没开始做大,左晖应该不会很快引入战投,老孙无疑是被优待的。

  眼下,对愿景最具实际意义的,还是倾斜的信贷政策和长期廉价的资金。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大概就是左晖当下最真实的写照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