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G&贝壳:上层中产、90后、独立女性新兴客群涌现

  3月1日,BCG携手贝壳研究院联合发布 《数字共赢:2021居住地产数字化白皮书》。《白皮书》认为,居住地产目前面临着规模增速放缓、数字技术革新、政策引导加强三大重要趋势。未来居住地产行业将加速进入以数字化为驱动力、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白皮书》观察到,消费者的变化主要集中在新客群和新需求两方面。一方面,中国购房消费者群体更加细分,涌现出上层中产家庭、90后、独立女性等新兴客群。上层中产成为住房新消费的主力人群,90后的年轻消费人群加速入市,尤其在新一线城市,年轻购房客群比例更高;女性购买力逐年提升,2020年在全国30个重点城市女性购房占比接近48%,较2017年提升约2个百分点;人口持续向头部城市集中,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城市群交易集中度提升;城市群内部,中心城市虹吸效应显著,郑州、合肥、长沙、武汉、成都等城市省内购房客群占比达8成以上。

  另一方面,不同客群的需求和偏好也呈现出更加多元与分化的特点。 随着上层中产的消费潜力不断释放,购房者的需求由刚需产品向改善产品过渡,置换需求集中显现。2015—2020年全国10个主要城市换房数据显示,换房后套均价差约133万元,面积差约25㎡。

  对于90后消费者而言,自主选择装修风格成为他们购房的最重要动因。此外,越来越多的购房者愿意支付除居住外教育、医疗、金融等功能溢价。而在后疫情时代,消费者更偏好社区服务和居住环境,且此类偏好将长期持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