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王韶:房地产业变还是不变

  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王韶:大变局下,房地产业不可能独善其身,“变”是房地产业客观发展的需要,不变的是房地产业的责任和担当。

  房企应对“大变局”必须具备的思维模式。第一:房地产业不是“救世主”,是“稳定器”。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社会的意义无庸置疑,尤其在经济“低迷”时期,对经济恢复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第二:“高杠杆、高负债、高周转”成“绝唱”。房地产影响投资和消费,事关民生和发展,党和国家一再要求牢牢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时刻绷紧房地产市场调控这根弦。第三:“不变应万变”等于慢性自杀。我国房地产市场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从总体供给不足转为结构性失衡;从满足基本居住需求转为满足高品质生活需要;从单一商品住房开发转向多元化复合型建设;从重购轻租转向租购并举。第四:从“水泥+钢筋”到“产业+生态+科技+文化”。或许“大变局”下房地产业发展的正道就是——密切围绕人们的美好生活和国家高质量发展,顺应互联网新科技和新消费的变化趋势,坚持“生态、生活、生产”深度融合,多业态互联,转变单一的商品住宅销售模式,向持有综合运营,或销售+持有。从卖房转向“卖生活”,实现产城融合。

  我认为,房企借“内循环”的巨大市场乘势而上,向存量要市场,向科技要力量,向服务要效益,扩大房地产内涵,延展产业链开发,整合资金、人才、资源、经验和社区消费群等方面的天然优势,展开“房地产+”“房地产+互联网+”等有益探索,主业与新业务并驾齐驱,房地产作为永续性行业,道路或许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