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梁百悦智佳赴港IPO,杨剑拉碧桂园服务入局 | 深读

   中梁百悦智佳董事会主席杨剑

  作者 | 王泽红

  出品 | 焦点财经

  4月29日,中梁百悦智佳服务有限公司(简称“中梁百悦智佳”)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目前,递表的物企已经超过十余家,包括融信服务、禹佳生活服务、新希望服务、德信服务、世纪金源服务、朗诗绿色生活、中骏商管、海悦生活和富力物业。

  在中梁百悦智佳递表的前夜,还有一家四川物企“明宇商服”递交招股书,在管面积仅为290万平米,是目前排队聆讯企业中在管规模最低的物企。

  富力物业是当中规模最大的物企,在管面积为6940万平方米;世纪金源服务次之,在管面积为6390万平方米,其余物企在管面积规模大都介于1000万平方米至2000万平方米间;前几日刚递表的海悦生活,在管面积为2430万平。

  中梁百悦智佳在管规模与海伦堡旗下的海悦生活相差不多。

  截至2020年底,中梁百悦智佳在管项目178个,签约管理项目432个,在管总建筑面积约2010万平方米,签约总建筑面积约6030万平方米。其中,长三角的在管建筑面积占比为62.8%。

  中梁百悦智佳是中梁控股(02772.HK)的关联物企,背后的老板都是杨剑。

  递表前,中梁百悦智佳完成架构调整和重组,并引入“碧桂园物业香港”作为战略投资者,股权架构为:杨剑、徐晓群夫妇及其家族信托共持股81.58%,中梁百悦智佳执行董事李家城持股7.97%,中梁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马飞持股2.34%;Jeffrey Yan-Leun持股1.87%,碧桂园物业香港持股6.24%。

  “碧桂园物业香港”是头部上市物企碧桂园服务(06098.HK)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以2.39亿港元占股6.24%。其投资款项将全数用于中梁百悦智佳的日常营运及业务扩展。

  对于引进碧桂园服务作为投资者,中梁百悦智佳很满意,称可结合碧桂园物业香港的资源和专业知识所产生的协同效应,促进改善及优化其自身增值服务业务的运营效率及管理能力,并为其形象带来额外价值。

  而Jeffrey Yan-Leun则是上海方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拥有5年股权投资经验,其目前所在的公司上海方立投资,是一家主要主要从事房地产及金融投资的企业,Jeffrey Yan-Leun主要负责证券、金融工具、私募股权基金及房地产行业的海外投资研究与开发。

  中梁百悦智佳的股权架构中,既有董事会成员,也有来自关联方地产公司的高管,以及同行企业和股权投资者。

  招股书显示,中梁百悦智佳在2018年、2019年与2020年,收入分别为1.75亿元、3.53亿元与7.0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00.2%;净利润分别为2664万元、4809万元与8542万元,复合年增长率为80%。依此来看,业绩增速尚可。

  但是从毛利率来看,中梁百悦智佳则低于行业平均值,2020年其毛利率为23.27%,而据中研物协报告显示,2020年上市物企毛利率平均值为29.5%。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