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50报告:资产增速放缓至20.0% 6房企迈入万亿阵营

  作者:王迪

  出品:焦点财经

  近日,焦点研究院、亿翰智库联合发布50家典型房企业绩报告,报告从总资产、负债率、融资成本、营业收入、土地储备、三道红线、利润率、物企观察等多维热点数据出发,纵论2020年房企生命图谱,展望后开发时代房企突围命门。

  报告显示, 2020年千亿级房企扩容各梯队分化愈加明显,房地产行业由规模化竞争进入差异化竞争阶段。

  在2020年E50典型房企总资产与净资产榜单中,从总资产规模来看,E50房企中共有6家总资产规模超万亿,其中融创中国2020年总资产同比增长15.4%至11084.1亿元,进入万亿阵营。E50房企总资产合计48639.8亿元,同比增长20.0%,较2019年E50房企总资产增速20.7%有所下降。

  对此,报告称,有以下原因:在房住不炒的大趋势下,热点城市调控政策继续加码,导致了房地产开发的盈利空间逐渐压缩,房企投资更为谨慎;此外,2020年三道红线调控政策出台后,房企融资更为被动。这促使企业投资总量收窄,抑制了总资产规模扩张。此外,资产负债结构再优化,房企诉求于自有资本谋求发展。

  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是从资产负债结构看,房企的净资产增速较为强劲,并且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以及融资环境更为严峻的情况下,房企的总负债增速较低。

  至于净资产增长明显,主要归根于总资产由净资产和总负债构成,2020年E50房企的净资产具有以下特征:(1)房企倾向于分拆业务上市以及配股等吸纳资金,增厚所有者权益;(2)多数房企净资产增速高于总负债增速,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提升了财务安全性。

  一方面,规模与发展速度上,E50房企总资产规模继续增长,规模房企普遍放缓,另一方面,成长型(非千亿)房企规模动力更足,总资产基数较小的房企和部分加大扩张力度的房企的总资产仍在高速增长,非千亿房企冲击规模的动力和意愿则较强,部分房企目标涨幅超30%,主要原因在于规模之外的利好效应。

  从总资产增速来看,多数房企的总资产增速介于10%-20%,仅有少数房企总资产增速低于10%或者高于30%。其中,总资产增速介于0-10%的房企包括碧桂园和万科地产等龙头房企,在总资产规模基数较大的情况下,总资产增速放缓,介于0-10%的房企还包括富力地产和中国恒大等以改善财务质量为主要目标的房企,在2020年,富力地产出售广州国际机场物流园股权,以及放缓土地投资力度控制负债等,导致了企业的总资产规模增速放缓。

  对于未来房企的发展趋势,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房地产增量将主要由价格驱动,产品力将成为关注重点。在降负债、促增长的双重挑战下,未来房企内生实力将成关键,财务稳健、产品力出色、运营管控能力较强的房企将获得更多的市场机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