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50报告:11家房企公布转绿时间表 降负债是关键

  作者:王迪

  出品:焦点财经

  行业下行叠加“三道红线”新规,拼规模扩张已不是房企常态,调整负债结构、降低负债率、增加现金流成为房企关注焦点。

  近日,焦点研究院、亿翰智库联合发布50家典型房企业绩报告,报告从总资产、负债率、融资成本、营业收入、土地储备、三道红线、利润率、物企观察等多维热点数据出发,纵论2020年房企生命图谱,展望后开发时代房企突围命门。

  报告显示,2020年E50房企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为72.53%,最小值为53.26%,最大值为85.51%。其中,3家房企低于60%,17家房企介于60-70%,26家房企介于70%-80%,4家房企大于80%。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多分布于70%-80%之间。

  针对负债率现状,在刚刚结束的房企业绩会中,不少房企对于转绿时间表有了明确的安排。其中,合景泰富表示,2021年有信心全部达标;佳兆业集团表态,希望在2021年底,就不存在三道红线的概念;蓝光则称,2021年目标保二争三;万科表示,非常有信心在2021年一季度回到绿档;正荣地产则称,争取2022H1三道红线转绿……

  一方面,房企纷纷表明降负债的立场,另一方面在2020年纷杂的房企年报数据中,企业财务指标优化被列到了重中之重的位置,这意味着在经营杠杆和财务杠杆之间房企正在做平衡。

  在三道红线指标中,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是企业长期经营积淀而形成的结果,也是难以短期大幅优化的指标之一。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是考虑了房地产行业期房销售制度,然后通过对资产负债率指标进行调整,进而用以衡量房企的资产负债结构。

  报告显示,如果以2020年三道红线标准看,共有20家房企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低于70%,满足红线标准。满足红线标准的有两类房企,一是华润置地、中国海外发展、招商蛇口以及龙湖集团等长期保持优质财务质量的龙头房企。二是部分房企主动加强了财务管控,使得2020年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降至70%以下,典型房企包括宝龙地产、越秀地产、龙光集团、世茂集团、中骏集团控股等。

  作为经营主体,企业增厚资产,其资本来源要么是所有者投入,要么是债权人投入。在三道红线政策出台前,如果企业没有严格管控资产负债结构,那么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房企必然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加大债权人资本的占用,导致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指标较高。在三道红线政策出台后,房企要优化这一指标,直观来讲可以通过所有者投入置换债权人投入,这样资产负债结构将快速优化。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末,不满足红线标准的房企为30家,但是有19家房企2020年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较2019年有一定的下降,说明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在不断优化。

  对于未来房企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的预测,报告称,从总资产和总负债数据来看,2020年有很多房企的总资产规模扩张速度在下降,同时越来越多的房企主动优化财务质量,如控制债务增长,通过上市或者配股等形式增厚所有者权益等。

  这使得越来越多的房企改善了财务质量,提升了企业的财务安全系数,优化了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在三道红线政策下,房企有意愿优化企业的财务质量,所以在1-2年内,E50房企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均值预计将进一步下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