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提损失86亿!CDL入股协信是多大一个坑?

  作者 | 王泽红

  出品 | 焦点财经

  新加坡城市发展集团(CDL),遭遇了58年以来业绩最差的一年。

  2020年净利润亏损19.17亿新元,折合人民币92.93亿元,这是CDL首次全年亏损。主因是投资收购协信远创。因为这一笔投资,导致CDL计提了 17.8亿新元的减值损失,约合人民币86.3亿元。

  而据CDL披露,其在协信的总投资为18亿新元,约合人民币87亿元。这意味着,CDL 87亿元的总投资额仅剩不到1亿。

  CDL收购协信的主导者是CDL首席执行长郭益智,也是CDL执行主席郭令明的儿子。郭令明家族是新加坡富豪,拥有新加坡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丰隆集团,涉足酒店、金融等产业,CDL是丰隆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之一。

  郭家早在十几年前就进入中国内地市场,郭益智在家族公司中历练多年后,于2016年出任CDL执行长 ,开始主导郭氏家族在中国市场的地产业务。

  他与协信创始人吴旭是老朋友,十年前便相识。两年前,吴旭正在为解决协信远创的资金危机到处奔波,从而便找到了郭益智。

  “美好”的握手

  2019年5月,CDL入股协信远创,并在2020年4月签约获得协信远创51.01%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创始人吴旭和绿地的持股分别下降至29%、19.99%,交易对价43.9亿元。

  在那场云视频跨国签约仪式上,吴旭露出了舒心的笑容,将此次合作称之为“丰隆一次非常有远见的决策”。在他看来,这都是因为双方的缘分使然,如果没有彼此的信任,就不会走到今天。

  对于这笔投资,郭益智起初认为很划算,将为CDL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带来明显的优势。在他看来,吴旭是一个绅士,说话算数,是很有诚意、值得欣赏的朋友和合作伙伴。

  充当“白衣骑士”后,CDL迅速入驻协信远创董事会,郭益智、代静、周明华、Ong Siew Toh(Wang XiuTao)取代协信远创原董事周强、张勇、范军、乔楠。

  郭益智担任协信远创首席执行官、代静为高级副总裁及战略投资总监、周明华任上海公司总经理、Ong Siew Toh为财务与会计部高级副总监。

  吴旭依然为协信远创的董事长。丰隆系进驻协信远创董事会的同时,他也忙碌着充实高管团队,将此前跳槽新力的老部下佘润廷召回,又从中梁挖来了富有融资经验的李汉平,分别担任协信远创的CEO、CFO。

  一切似乎都在走上正轨,盘活指日可待。

  相互“甩锅”

  不料,签约不到一年后,协信远创再次深陷困境,债券接连爆雷,并引发了评级被下调等连环风暴。一场相互之间的撕扯和推诿大戏,也由此展开。

  协信远创将责任归咎于CDL,称其入主之后决策拖延,导致各项管理工作无法实施,严重影响了融资、处置资产等改善公司经营和现金流行为的及时实施。

  截至2020年6月末,协信远创债务规模达373.63亿元,其中短期债务达166.05亿元,而在手货币资金仅为26.21亿元。未来一年内,其有数笔公司债券陆续到期,集中兑付压力大。

  对此,坊间也有类似消息传出,协信远创所有的经营管理流程,包括签的每一个合同、盖的每一个章、支付的每一笔资金,甚至包括员工工资和社保公积金,都需要到CDL新加坡总部审批。

  协信远创员工也曾透露,几个月前看中的一块地没有拿到,很大原因就是因CDL股权斗争,不愿出钱导致。

  但是CDL对此并不买账,针对协信远创的声进行反驳,表示其对CDL的指责均为不实,大致意思为协信远创董事会共有8人,协信和绿地各有2个名额,CDL所占据的4个董事会席位,不会对协信远创构成控制。

  即便董事会有所决策,协信远创的日常管理直接责任仍来自其旗下的2000多名员工。CDL借调到协信远创上海总部的员工不到8名,被派驻是为了分享知识和经验,是协信高管层的下属。

  在某些情况下,无法支持协信远创是由于其投资行为不符合股东的最佳利益。

  双方各执一词,孰是孰非很难下定论。但一个不可否的事实是,协信并未被盘活,CDL也被拖进了泥潭,业绩迎来史上最差的一年。

  CDL震荡,停止注资

  协信远创资产的棘手,不仅使得郭益智备受压力,更是引发了叔侄争执,导致家族内部决裂。

  郭令明父子是投资协信的支持派,郭令明的堂弟郭令柏是反对派。因为此事,以郭令柏为首的3名董事会成员相继离职。

  郭令柏在辞职信中坦言:“与董事会和管理层就集团对协信的投资及其继续向协信提供财务支持存在分歧” 。

  在上述反驳中,CDL特别指出协信远创的流动性危机在其投资前就存在,而其追求规模增长的发展策略在疫情和“三道红线”的影响下,流动性问题更加恶化。

  CDL在2020年底成立工作小组,病聘请了德勤中国一起参与协信重组,改善其流动性,但是收效甚微,协信复杂的债务和多重抵押,使得重组异常艰巨和漫长。

  面对如此糟糕的情况,郭益智决定不再出手,并在之前的公司盈利发布会上指出,协信远创的债务重组计划很困难和棘手,远远超出公司原先预想的情况。“如今CDL已经受够了,不会再注入资金,直到协信远创恢复资金流健康为止。”

  近期有消息传出,CDL就协信资产成立的特别小组正讨论出售协信的资产。尽管协信方面表示,目前没有接到控股股东有关股权处理的任何消息。

  但需要注意的是,协信远创和协信是两个不同主体,协信集团是协信远创二股东。协信集团的地产板块,大部分在协信远创,而协信知名的商业,协信物业,以及其他项目,与协信远创没有直接关系。

  大股东不再注资,吴旭再次面临两年前似曾相识的局面。只是,这一次比以往更难,他手上的股权已经不多。

  近日,坊间传出的融创将收购协信。这一消息如若为真,协信的三大股东CDL、吴旭和绿地的股权如何留存,将是关键所在。

  这将关系到CDL对协信远创投资的最终走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